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阮成发同志在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7-06-25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阮成发同志

在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7625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曾子说“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值此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武汉大学召开之际,我谨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代表湖北省人民,向前来武汉参加本次学术盛会的海内外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曾在武汉大学学习过一段时间,对这里有相当的了解和感受。武大历史悠久、学术深厚,她的文史哲学科就像校园内的古典建筑一样,清丽悠远、庄重古雅。武大的中国哲学有优良的学术传统与优秀的学术群体,譬如健在的前辈学人萧萐父、唐明邦、李德永、刘纲纪等先生,是享有盛誉的学者;现任国际中国哲学会会长的郭齐勇教授,他引领的中青年学术群体勤奋扎实而富有朝气;本次大会在武汉召开,跟武汉大学哲学学科的学术实力与他们的辛劳工作是分不开的,跟顾海良书记、刘经南校长等武大领导对哲学学科的重视与支持是分不开的。

女士们、先生们,湖北省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古代楚国哲人的思想学说与历史活动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省内出土的乐器、礼器(如隋州擂鼓墩出土的震惊世界的编钟),楚国与秦汉简帛(例如荆门郭店出土的楚简,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等),都是海内外学术界研究中国古代礼乐文明、哲学思想与典章制度的宝贵资源。从远古到清末、民国,现今湖北的地域内曾有着光辉精彩的历史,涌现出无数志士仁人!鄂省人杰地灵,群星灿烂,在座各位熟知的现代湖北籍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史家与学者有:黄侃、熊十力、闻一多、汤用彤、徐复观、胡秋原等,这些人都与武汉大学有密切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都知道长沙岳麓书院有源于《左传》、《论语》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一联,此联为清代嘉庆年间所拟。但据学者考证,早在清初顺治年间,“惟楚有材”四个字就出现在湖广巡抚林天擎所撰的《武昌府学重修记》中,约于康熙年间题于武昌贡院的牌楼上。今已废毁的武昌贡院牌楼,曾北书“惟楚有材”、南书“辟门吁俊”八个字。所以说,崇尚“材俊”是古楚大地的传统,希望武汉大学多为国家培养材俊,特别是国学材俊,也希望更多的学术材俊被吸纳到武汉大学来。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历史悠久而精神开放的大国不能没有哲学,一个历史悠久而精神开放的大学也不能没有哲学。所以,希望“于斯为盛”的不仅是“惟楚有材”,也是“惟楚有学”!而国之材、国之学的“于斯为盛”,这应成为武汉大学的崇高追求。希望与会的诸位学者能为中国哲学的繁荣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为中国社会的繁荣与发展贡献更多的才智!

女士们、先生们,“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北枕中原、南极潇湘、东会吴越、西通巴蜀的湖北,九省通衢的武汉,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川秀丽、风光旖旎。这里有神农架、天鹅洲等五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荆州、襄樊、随州、钟祥、武汉等五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归元寺、四祖寺、武当山等宗教文化胜地……众多的古迹、文物、民俗与风景名胜,足以让海内外朋友欣喜雀跃、流连忘返。

愿湖北悠久的人文历史传统能给大家以启迪,愿湖北丰富的古今文献能给大家以思想,希望你们多来武汉会友论学,多来湖北参观访问。祝本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取得丰硕的成果,祝各位海内外学者身心愉快、旅途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