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科学探索与异常现象——美国SCICOP代表团来我校做科普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4-30

4月25日上午九点至十一点半,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科学探索与异常现象”的科普报告会。作报告的是来自加拿大西蒙福瑞舍大学的巴里•贝叶斯藤教授和加拿大约克大学的詹姆斯•艾尔考克教授。两位教授均是SCICOP(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of Claims of the Paranormal对声称异常现象的科学调查委员会)的研究员。他们分别从“科学与伪科学的区别”及“信仰的心理功能”两个方面展开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武汉大学科技部和哲学学院共同举办,吸引了众多高校、多家媒体和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众多学生参加,偌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报告会首先介绍了SCICOP的情况、代表团成员以及作报告的两位教授的主要经历。接着,巴里•贝叶斯藤教授从“科学是什么”、“科学的目标”、“知识与信念”、“理论所扮演的角色”等开始了他的报告。在重新诠释这些基本问题的基础上,他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伪科学、伪科学的特征、伪科学家的特征等,以此来辨别科学与伪科学。巴里•贝叶斯藤教授认为,科学是自我修正(self-correcting)的,而没有什么比自欺(self-deceit)更容易,因为任何事物,人们只要意愿它,就往往相信它是真的。伪科学是喜欢炫耀科学身份的伪装者。它具有科学的外表,依赖于佚事,错误地运用来自正统科学的术语、方法和数据或使用离奇的术语和方法。而伪科学家们一般不具有学术性的学位,或者只具有从非学术机构购买而来的学位。他们不欢迎外界的批评,常常从私人的方式而非站在学术的立场上攻击他的批评者。他还讲到了当下伪科学的盛行是因为伪科学利用了某些人反理性、反科学的情绪,总是向他们提供让他们感觉舒适的的信条。詹姆斯•艾尔考克教授则从信仰(主要是宗教信仰)的来源这一古老的问题入手,向大家介绍了他对“信仰的心理功能”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认为信仰的心理功能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依赖的需要;焦虑的缓解;意图或目的需要;团体需要,维持社会秩序;团体需要,提供社会援助,等等。

美国的SCICOP代表团成员中有数人都几次来到中国,对中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能说熟练的汉语。巴里•贝叶斯藤教授和詹姆斯•艾尔考克教授全面新颖的介绍让听众获得了新的信息和知识,而代表团成员们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促进了双方的积极互动,听众们大胆地向他们提问和交流。我校学生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敏捷的思维以及流畅的口语,让代表团非常惊讶,赞叹不已。整个报告会在严谨而热烈的气氛中持续。最后,本次报告会在听众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