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哲学与人生之路:记哲学学院“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主题系列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4-30

哲学与人生之路

——记哲学学院“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主题系列活动

4月29日晚7点,哲学学院“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主题系列活动在教四101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武汉大学第三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活动之一,由校团委主办,哲学学院团委承办。活动第一场是由哲学学院彭富春教授所作的主题为“哲学与人生之路”的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在尽情领略哲学魅力的同时启发他们对人生作更多的理性思考。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各个专业不同学科的近三百多人参加,同时,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晶老师、团委张全友老师也出席了讲座。

彭富春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阐述这个主题——

第一, 什么是哲学。他指出人们对哲学存在着误解哲学,其实哲学并非辩证

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也不等同于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他认为“哲学” (philosophy)一词来源于希腊人的创造。philosophy中“philo-”是“爱”的意思,“-sophy”则是“智慧”,哲学是即“爱智慧”之意。真正的智慧是关于人自身存在的最根本性的知识,能够区分存在与虚无、真理与谬误,对这种知识的爱和追求才是真正的哲学。

第二, 生活世界的理论。他认为生活世界有三个部分构成——欲望、技术与智慧。欲望有三个层次,最基本的是食色,其次是对财产、权利、名誉的欲望,然后是对欲望的欲望。而技术,这是从手段的意义来说的,技术发展有三个阶段——身体、非身体、信息技术。他认为人首先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手段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其次是非身体的,比如石器等。对于智慧,他认为它有两个作用,一是对欲望进行化解和区分边界,二是给手段或技术区分边界。同时在他看来三个构成部分之间并无决定性的要素,但是在某一历史时段某一方面会起决定作用。

第三, 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他指出我们的时代现在有三种倾向——虚无主义、享乐主义、技术主义。关于虚无主义,现今我们国内存在三种倾向,一是对传统精神的不正确对待,比如复古主义;二是西化现象;三是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了。享乐主义主要表现为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消费的时代,我们的崇拜从过去的上帝、孔子转向了物质。谈到技术主义时,彭富春教授指出人类首先是凭借技术支配了自然,然后技术反过来又支配了我们的身体,进而是我们的思想、语言,尤其是现在的信息技术时代。

最后,讲座进入现场提问。在场同学提问非常踊跃,原计划时间延长后同学们仍显得意犹未尽。对同学们的提问,彭富春教授都给予了或幽默、或详尽的回答。回答提问过程中彭富春教授认为在大学里应该倡导爱,俭朴生活,积极向上,勤奋刻苦。他还谈到了哲学与人生哲学、道德与技术的二律背反、自由、真善美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价值金规则等。

本次活动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尤其是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的参与,这体现了大家对哲学的关注,对人类精神家园的关心,而且也表明生活,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更需要理性思考。这次讲座是哲学学院推出的品牌活动——“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以后哲学学院还将利用学院知名学者和专家聚集的优势,邀请段德智、彭富春、郭齐勇、赵林、邓晓芒等著名教授给大家作一系列有关人类精神家园的讲座或报告,陆续推出多种丰富的活动。我们深信,这次良好开端能够引起大家对哲学学院“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的进一步关注,共同为建设和净化人类精神家园而不懈努力。

哲学学院宣传部

二○○五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