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美国华裔科学哲学家、弗罗里达大学刘闯教授应邀来哲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6-29

2005年6月上旬,美国华裔科学哲学(物理学哲学)家、美国弗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刘闯(Chuang Liu)教授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访问和进行学术交流。6月8日下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多媒体报告厅作了题为“近似及其测算”(Approximation and its Measures)的学术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是刘闯教授近期作出的,报告第一次曾在法国巴黎大学宣读过,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这次在武汉大学是刘闯教授第二次作该题目的报告。我国科学哲学界在汉的专家桂起权教授、朱志方教授、万小龙教授、赵国求研究员、陈刚副教授等多人听了刘教授的报告,武汉大学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约三十余人旁听了刘教授的报告。报告会由逻辑学家、武汉大学的徐明教授主持。

“近似”(Approximation或简写成App)是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中广泛运用的重要的基本概念,“近似”是什么意思?可以从形而上学和认识论两个角度对这一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形而上学方面的问题是:对于给定的真的(或者理论上的)一个量值或陈述,是否所找到的量值或陈述(found value or statement)是近似的或近似地真?认识论方面的问题是:如果那个真的量值或陈述对我们而言是尚未知道的,我们如何知道那个找到的量值或陈述是近似的或近似地真?刘教授清理了学术界已有的各种关于近似的概念和理论,如Helpinen等人的可能世界理论,Niiniluoto等人的描述理论;提出了他自己的对“近似”的测算方法,指出近似空间是非欧几里德的。刘教授的精彩而又深刻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有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还向刘闯教授请教了该报告中的一些难点。

这次报告会开得很成功,直接让我院的研究生面对国际学术前沿,为他们提供了极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是一次中美学者之间有益的直接对话。 (周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