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十四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报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01

2005年7月13—1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se)召开了第14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这是在澳洲大陆上第一次召开大型的中国哲学会议。国际中国哲学会是世界哲学会的集体成员之一,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在海外召开两届会议之后,就回到中国哲学的母地大陆或台。

2003年7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召开了第十三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主题是“全球化时代里中国哲学的资源意义”。武汉大学哲学院出席会议的有萧汉明、吴根友二位教授。

这次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的主题是“中国哲学与21世纪人的发展”。子题包括政治哲学、价值哲学、伦理学、环境哲学等诸问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维武、吴根友、丁四新三位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他们分别提交了三篇论文:“儒家伦理中的公德因素及其现代转化”(李),“徐复观与儒家政治哲学”(吴)、“楚简《容成氏》‘禅让’观念论析”(丁)。三位教授分别在不同的场次作了学术交流,均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在大会开幕式的晚餐会上,应国际中国哲学会执行主席沈清松教授的要求,吴根友代表郭齐勇教授向与会学者发出了邀请,欢迎此次所有的与会学者在2007年7月初到武汉大学出席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18日晚国际中国哲学会的事务会议上,吴根友代表06—07年度执行会长郭齐勇教授,从现任会长Karyn Lai(赖蕴慧)教授的手上接过了国际中国哲学会的会旗,正式接受了承办2007年第十五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的任务。在事务会上,吴根友还向与会学者简单介绍了第十五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的主题:“中国哲学与21世纪国际新秩序”;子题包括政治秩序、伦理秩序、文化秩序等。

根据国际中国哲学会荣誉主席成中英先生会后说,这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澳洲,是想在澳洲大陆上播下中国哲学的种子,让更多的澳洲人了解中国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