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美国哲学学会会长高度评价中西哲学比较试验班的学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07

我校的中西哲学比较试验班每年春季邀请国外著名专家来做短期的讲学。今年5月,应哲学学院的邀请,美国哲学学会会长Eleonore Stump教授来我校讲学,为中西哲学比较试验班的同学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研讨班。研讨班的主题是中世纪哲学家阿奎那的哲学。参加研讨班的同学主要有01、02、04年级比较班的同学,同时也有其它班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课堂和课下的交流,Stump教授对于比较班的同学的表现很为赞赏。她回美国后,马上给她曾经担任过会长的美国基督教哲学家协会的1000多名会员发了两封公开信,高度赞扬比较班学生的英语和专业能力。她在第二封公开信中说,“这些学生不仅英语流畅,而且聪明,是在任何地方人人都希望教的学生”。

她在武大的时候,对有关老师说,曾经给比较班讲学的美国教授Merold Westphal,、Kelly Clark,、Michael Murray、Mel Stewart回国后都给这个协会的会员介绍了他们在武大讲学的美好的经历。她说,在这次讲学经历中,她亲身体会到了这里的教授的高度敬业精神和学生的刻苦用功。在她的第二封的公开信中,开头就表达了这个感受:“Under the guidance of its able Deans and Directors and with the help of its committed professors and students, Wuhan University in China is mounting an amazing program in western philosophy…The energy of these Chinese administrators and professors is enviable, and it is matched by the dedication of their students. Those students are not only fluent in English, they are also as smart a group of students as anyone might hope to teach anywhere”。这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看法。负责比较班的老师在和美国基督教哲学家协会的执行会长Kelly Clark的通信交流中了解到,这个协会的成员达成一致的共识,认为中西比较试验班是中国最好的哲学本科专业,改变了他们对于中国高校的哲学教育的看法。他们特别邀请中西比较试验班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李勇(武大)和直博生李忠伟(北大)参加2005年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第11届中美哲学宗教学研讨会,为他们提供参加会议的所有费用。正是在和中西比较班的同学交流中,Michael Murray教授认为有必要在中美哲学宗教学研讨会中增加研究生讨论组,邀请中美双方研究生参加。美国Hope College的哲学系主任Andrew Dell’Olio教授在给负责比较班的老师的信中,表示非常欢迎曾经是00级比较班的学生武云(现在是清华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在2005至2006年度到他们的学校学习一年。

Stump教授在武大期间,一再表示,她很乐意将来自己出旅费无偿地为比较班的同学讲学。在Stump教授的公开信中,她希望美国基督教哲学家协会的所有会员都来支持和帮助建设中西比较试验班。其中一个很重大的行动就是为哲学学院建立中国一流的哲学外文书库。到七月中旬,Stump教授已经邮寄出了3500本书。她对她的会员说,这仅仅是个开始。她希望这些图书对于培养高质量的哲学学生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