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哲学学院师生参加在延边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08

2005年8月6-7日,由中华日本哲学会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赞助的“日本明治哲学与东亚近代哲学转型”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延边大学召开。参加此次盛会的有国内外30多个单位的50余名学者,其中既有我国的著名日本哲学思想和韩国(朝鲜)哲学思想研究专家,如浙江大学的王守华教授、中国社科院的卞崇道教授、北京大学的魏常海教授;也有日本的著名专家,如京都大学的藤田正胜教授、广岛大学的中村春作教授、大阪大学的高坂史朗教授等;还有韩国的著名专家,如启明大学的洪元植教授、岭南大学的崔在穆教授、大邱教育大学的张闰珠教授等。我院徐水生教授作为上届的中华日本哲学会的副理事长主持了第一天上午的开幕式和基调报告会,他还在下午的会上作了“日本明治哲学思想与中国近代哲学转型”的学术报告,并引起了中外学者的热烈讨论。我院中国哲学专业的博士生张谷、郭刚、赵涛向大会提交的《河上肇与中国思想》、《清末赴日思想家与亚里士多德哲学的传入》、《章太炎居日期间对日译西学的吸收及其思想变化》等三篇论文也入选大会论文集。赵涛同学在会上作了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注意,其论文当即被一杂志约定采用。会议期间,中华日本哲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卞崇道教授荣任会长,徐水生教授与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延边大学等四单位的教授当选为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