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武大开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20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武大开幕

(2005-09-15 07:59:38)

10日,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幕。

此次大会旨在推进当代新儒学的研究,进而探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现代化。会议正值新儒学代表人物熊十力诞辰120周年、牟宗三逝世10周年之际。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以及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学者,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围绕“儒学、当代新儒学与当代世界”的主题,就熊十力、牟宗三与现当代新儒学三代代表人物的学术思想,当代新儒学与宋明儒学,儒学与文明对话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研究心得。会议期间,著名学者、美国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以及成中英、刘述先、蔡仁厚等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演讲,就儒学与当代新儒学的各方面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有热烈的讨论。部分专家学者还将应邀在武汉大学举行大型人文演讲,揭示儒家学说的现代生命力。

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台北东方人文研究基金会、台北鹅湖杂志社等单位主办。(晓方吴凤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