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会议手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21

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temporary New-Confucianism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台北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台北鹅湖杂志社

武汉大学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 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

武汉大学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

中国 武汉

2005年9月9—12日

一、前

值此熊十力先生诞生120周年、牟宗三先生逝世10周年、当代新儒学亦处于发展关键时期之际,为推进当代新儒学的研究,进而探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現代性问题,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与台北鹅湖杂志社商定召开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主办单位有: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台北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台北鹅湖杂志社、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

本次大会的主題为“儒学、当代新儒学与当代世界”。会议主要讨论:熊十力、牟宗三与现当代新儒学三代代表人物的学术思想,当代新儒学与宋明儒学,当代新儒学与西方哲学,当代新儒学与佛学,儒家伦理的特殊性与普遍性及其创造性转化,儒学与东亚社会的现代性,儒学在当代的作用与意义,儒学与文明对话,儒学与当代各种思潮,儒学与启蒙心态,儒学的宗教性与草根性,当代新儒学如何深入发展,等等。

2005年9月10—12日,共计三天。9月9日报到,9月13日离会。

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弘毅大酒店),武汉市武昌东湖路136号

汉语(文)为主,英语(文)为辅

会议时间管理

大会报告的时间管理详见该场议程;分场报告每位主讲者15分钟,其余为讨论时间,每位讨论者以3分钟为限。

二、总

9月9日

星期五

全 天

19:00

接待,报到,住宿,领取资料

欢迎晚宴

弘毅大酒店一楼大厅

湖光轩

9月10日

星期六

7:00

8:30-9:10

9:20-12:00

12:10

14:00-17:40

18:00

19:30-22:00

早餐

开幕典礼

第一次大会报告

午餐

第一、二次分场报告(中间茶叙20分钟)

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