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比利时鲁汶大学学者马琳来哲学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22

比利时鲁汶大学哲学学院研究员马琳,在参加完第七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后,来到哲学学院讲学。马琳研究员于9月15日上午作了题为“海德格尔与东西方对话”的报告。此后她于9月16日上午与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成员在关于中西比较哲学研究方面开展了座谈。

在9月15日上午的报告中,马琳研究员以海德格尔“关于语言的对话——在一个日本人和问询者之间”一文为核心,讨论了海德格尔所谓的日语在与欧洲语言对话时的危险性。这种危险性并不是来自于一般的关于对话的理解,而是来自于欧洲语言自身所表达的哲学和思想遗忘了存在,因而陷入了技术性的世界。日语在与之对话中,就有可能丧失其纯粹性,而面临现代技术性的危险。在报告过后,朱志方、张离海老师就跨文化的对话与理解这一主题与马琳研究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在座的同学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

在9月16日上午的座谈中,马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鲁汶大学哲学学院的情况。该哲学学院有34位教授和62位的研究员,同时在读的博士有102位。这样一个欧洲罕见的庞大的哲学学院,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外国学生占三分之一以上。在交流完该院关于研究生教学、科研方面的情况后,马琳研究员又详细介绍了她在其中担任秘书的国际中西比较哲学研究学会(ISCWP)。该学会不定期举行以“建设性切磋(Constructive Engagement)”为主题的东西方对话的国际哲学会议。同时每年也在美国哲学学会上进行小组会议。吴根友教授代表中心成员,表示愿意加强双方的合作,并及时将本院比较哲学研究中心的信息发布到该学会的信息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