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关于‘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因素之思考”讲座在我院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31

本网讯(通讯员:余诗雨)2019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研究员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关于‘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因素之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近百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筱筠研究员首先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国、所有沿线国家以及全球范围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从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郑筱筠研究员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因素:世界宗教分布格局、世界宗教人数、宗教的积极作用、宗教风险及其蝴蝶效应。郑筱筠研究员指出,宗教风险是存在的,故我国在实施“一带一路”中要加以降低或化解;与此同时,我们应积极应对、顺势而为,以期化解风险,“排雷减损”。

郑筱筠研究员深刻分析了21世纪宗教的地缘文化因素,阐释了建构地缘——跨地缘文化区位优势的构想和搭建高水平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实施路径,强调关注宗教力的区位优势,逐渐建立文化区位优势,与经济区位优势形成互补。

最后,郑筱筠研究员指出,在世界文明交流的平台上,我们应该前瞻性地认识到宗教的变量作用是一柄双刃剑,在充分评估宗教风险的蝴蝶效应的基础上,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打造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建立深层的世界文化合作机制,形成平等包容的国际对话模式,从而推动我国“一带一路”的实施。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