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学术讲座——“迈向人民的心理学:从文化自觉说到学科自觉”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4

本网讯(通讯员 朱秋锦)2019年10月28日晚,我院心理系钟年教授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做了题为“迈向人民的心理学——从文化自觉说到学科自觉”的讲座。

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朱秋锦硕士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赵俊华、华夏心理创始人姜辣分别致辞。心理学系严瑜教授、王志云副教授、张文娟老师、徐华女老师和来自武汉大学各院系学生以及校内外心理学相关领域实践工作者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钟年教授以一个又一个的心理学经典故事作为开场白,风趣幽默、形象生动地向我们娓娓道来现代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心理学已逐渐专业化、越来越显现出自然科学化和追随西方学术传统的趋势,一方面经过百年努力中国心理学取得了辉煌成就,另一方面中国心理学仿照西方学术传统逐渐专业化、自然科学化的现状亦遭遇挑战,我们或许应该选择更切合实际的中西两种学术传统相结合的心理学发展道路。

在对当今心理学科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在实践中有些力不从心的现状,钟年教授提出,心理学工作者应该做到四点:知己、知彼、普及、提高。既要客观地认识到自己的优长,也要有胆量承认自己的不足,同时,需要了解社会大众对心理学的评价是什么、认知是什么、期望是什么。钟年教授认为,心理学的科研工作者应当放下身段,自觉地向社会大众普及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心理学工作者应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止步于自我小利,也要放眼民族大义。

讲座最后,钟年教授希望在面对当今复杂的心理学发展局面,中国心理学工作者要有学科自信,更要有学科自觉,尽自身所能,脚踏实地,为能呈现中国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的“美美与共”局面竭尽所能。

据悉,“迈向人民的心理学:从文化自觉说到学科自觉”讲座是珞珈文化心理学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旨在推动、展示文化心理学领域科学的研究成果,使其应用于社会心理服务,完善心理服务体系,在更加亲民、简单实用的同时能为大众所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