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黄光国先生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9

本网讯(通讯员 周权)2019年11月5日上午,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黄光国先生应邀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题为“儒家思想的完成与开展”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谢天副教授主持,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黄光国教授从儒家的历史过程出发,以科举制度和水浒“社会”为例,仔细梳理了儒家心理学的发展变化,从《关系论》、《心性论》、《天道观》,到汉代董仲舒的“三纲五常”之说基本奠定了《关系论》,再到宋代进一步分裂为“道问学”和“尊德性”两种方向,使在场师生对儒家思想的演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接着,黄光国教授从现实角度出发,强调了文化形态的重要性。他认为儒家心理学的发展应重视“道统”、“学统”、“政统”三个方面,本土心理学的研究目标是建立属于自己的学术体系,而只有建立了完备的学术体系,才能形成儒家心理学“三统”的发展土壤。随后,黄教授指出在中西方文化对比的现状之下,本土心理学对于理学的本质的理解实际有所偏差,如何基于本土的历史、哲学、文化基础去探究理学的未来发展仍是重要命题。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黄教授与在场师生对儒家心理学如何完成科学化的理论框架进行了积极讨论,整场报告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