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珞珈开讲第二十六讲 李佃来:马克思与当今世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0

11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应邀参与“珞珈开讲”,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与当今世界”的精彩讲座。在讲座中,李佃来教授分别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深刻批判、马克思哲学彰显的道义力量、马克思对历史发展趋势的深刻揭示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认为马克思是当今世界不在场的在场者,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在当今社会中必然在场。

讲座在文理学部四教201教室举行,武汉大学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专题报告。


人物名片

 李佃来,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哲学的研究。在人民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公共领域与生活世界——哈贝马斯市民社会理论研究》《马克思的政治哲学:理论与现实》《政治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废黜自我:马克思、青年黑格尔派及激进社会理论的起源》等多部专著与译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0多项科研奖励。


精彩回顾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深刻批判,为我们审视当今世界提供了重要视角。”在马克思之前,亚当·斯密和黑格尔对资本主义的解释是主流思想。斯密基于人私利化的本性,认为资本主义就是“看不见的手”推动的社会财富的无限增进;人们拥有各自的所有权,由于契约关系,平等、公正的世界便得以确立。黑格尔批判了对所有权的自然法式的、先验的、抽象的解释,认为所有权的基础在于市民社会。在个人主义大行其道的时代,社会需要伦理和国家,因此国家高于市民社会。马克思则超越了两者的思想,强调资本主义是历史的产物,是后天的、历史的生成物,它在发展过程中会产生矛盾,因此最终会走向崩溃。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性,也就是马克思为我们审视当今世界整体格局和发展趋势提供的重要视角。

“马克思哲学彰显的道义力量,为我们阐释中国道路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思想资源。”马克思哲学的道义力量,充分展现在马克思对广大无产阶级历史命运的深切关注上。马克思哲学的道义性,深刻影响了当代政治哲学家罗尔斯。在对正义问题的思考上,罗尔斯站在“社会最不利者”的立场上,提出了体现平等原则的“差异原则”。 罗尔斯的“差异原则”旨在弱化由偶然的自然因素和偶然的社会因素所导致的不平等,而实际上,早在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中,就已经提出了类似的价值主张。在今天,共享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的平衡发展,体现了中国道路的特色和本质。而要把握此特色和本质,我们就尤其需要马克思为我们所提供的理论和思想资源。

“马克思对历史发展趋势的深刻揭示,为我们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理论借鉴。”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就洞察到和揭示出了历史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这就是由生产力的不断增长和资本的不断增殖所带来的世界历史运动。马克思的这个洞察和揭示,也意味着他的思想有一种打破地域封闭状态的开放性。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顺乎全球化要求的伟大时代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在建立全球性的合作关系,共同谋求人类的发展。参照马克思对世界历史运动的洞察和揭示来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问题,是我们今天研究马克思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世界千年伟大人物,马克思是对的,马克思的思想有着跨越时代的生命力,马克思思想的力量还将持续不断地彰显。


精彩语录

“马克思,一个不在场的在场者,马克思思想的价值在哪里?为什么说马克思依然活在今天?”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拥有自由的不是个人,而是资本。”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真理性和道义性的统一。”

“追求正义就像是追求真理。”


学生反响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熊思琪(哲学)

第一堂形式与政策课,李佃来老师就“马克思与当今世界”这个选题跟我们展开了交流。老师首先抛出一个新奇的观点:马克思,是一个不在场的在场者。看似前后矛盾的说词其实蕴含着巨大的深意。这位思想的伟人虽不可能再以任何方式亲临学术讨论的现场,但他跨越时代的深邃思想却仍然指导着中国不断走向未来。老师将亚当·斯密、黑格尔、马克思三位伟人串联起来,形成课堂的主线,同时鲜明地指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为我们审视当今世界提供了重要视角,马克思哲学彰显的道义性为我们阐释中国道路提供了思想支持,马克思对历史趋势的揭示对于我们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诸多观念和论点,纵横古今,振聋发聩,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程涵(心理学)

在中美贸易战的紧张局势下,人们对于背后政治体制的冲突充满焦虑。然而今天李院长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讲解和剖析,无疑是一根定海神针。资本主义积淀的社会结构蕴含了自身体系所不可能能解决的问题,且实质上实现的是资本而非人的自由。马克思在批判资本主义基础上所阐释的共产主义则并不具备以上的发展隐患,而且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关注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当今中国独特的精准扶贫战略便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其显著成果无疑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应该有强烈的制度自信,对我们的祖国充满信心,并为之上下求索。

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蔡卉卉(心理学)

今天有幸听了李佃来教授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我感觉收获良多。

伊格尔顿认为马克思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李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将马克思称作当今世界“不在场的在场者”,并从三个方面给出了理由和解答。

第一,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深刻批评,为我们审视当今世界提供了独特视角。李教授分别比较了亚当·斯密、黑格尔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界定和反思,然后得出结论: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思和批判是最彻底也是最根本的。资本主义制度发展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矛盾和问题,而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它本身所无法解决的,资本主义的衰败具有“历史必然性”。接着,李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反驳和批判了现代西方社会中存在的一些质疑我国人民没有“自由”和“人权”的观点。他认为,资本主义社会阶级分化极其严重,大部分底层人民的生活和权利根本得不到保障,更遑论平等、自由。我们看待制度的好坏,要看其历史性的发展,而不能用先验的观点看问题。

第二,马克思哲学彰显的道义力量,为我们阐释中国道路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思想资源。李教授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真理和道义的统一,其价值落点有两点:为弱势群体谋利益;思考全人类的解放。接着,李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精准扶贫”、“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都是很好的印证。

第三,马克思对历史发展趋势的深刻揭示,为我们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借鉴。李教授说,不同于西方政治哲学的封闭性,马克思主义表征着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倡导全人类、全世界的交往和合作。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最后,李教授用一句话作为总结: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马克思并且马克思必定在场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马克思主义并且马克思主义必须在场的时代。

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哲(哲学基地班)

李佃来教授将亚当·斯密、黑格尔与马克思,马克思与罗尔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这三大部分串联起来,将我们日常所学的马哲原理、马哲史以及马哲原著相关内容进行了连接,使我们课内外的学习紧密系统地联系在了一起。这是一堂惊艳到我的形势与政策课,李佃来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如沐春风!

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贾佩玉(现代哲学国际班)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表达了这样一种思想:人不能只为了自己,只有那些具有为了人类工作的高尚信念的人才是完美的。正如李佃来教授所说,“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马克思并且马克思必定在场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马克思主义并且马克思主义必须在场的时代。”我们现在的时代需要马克思,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的理论,跟随时代的引领,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彰显的道义精神,为走中国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字:刘奕文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