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Korsgaard论恶与坏”哲学沙龙在我院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1

本网讯(通讯员  宋金时)2019年11月6日下午,我院举办“珞珈实践哲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武小西老师应邀在学院B301教室做了“korsgaard论恶与坏”的报告,本次沙龙由我院外国哲学教研室杨云飞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王咏诗副教授和贺念副教授担任评论人。哲学学院和弘毅学堂等30余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武小西老师首先解释了沙龙的主题“恶与坏”。根据传统观点,坏是善的缺乏,但是在自己的生活经验的中时常能看到一些不仅是“善的缺乏”的恶事,这不由得让人思考是不是可能有一个恶的本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介绍了当代美国哲学家ChristinaKorsgaard的工作。Korsgaard从当代实践哲学的视域出发,调用哲学史的思想资源,在规范性的来源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武小西老师着重介绍了Korsgaard的能动性理论。Korsgaard指出,人和动物不同,人必须把自己组织成一个“一”,才能因此获得能动性,否则行动就是某个偶然的欲求制造的,而不是作为整体的能动者基于自身决定发出的。在后一种情况下,人尚未生成一个自我,而只是不同的欲望相互争斗的场域。而Korsgaard认为,人是依据康德的定言命令构建自己的主体性的,从而把存在和善结合在了一起。

但如果人向着善构建自身的存在,那么行动似乎就只能是善的行动,那么这个理论如何解释实际存在的坏的行动?Korsgaard对“坏的行动”的解释是,规范性具有形式意义上的正义和实质意义上的正义两种可能的形式,当形式意义上正义,而实质意义上不正义的时候就有了坏的行为,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努力的去完成一个善的行动但是失败了,这个行动就会是一个坏的行动。“坏”在这里就体现为缺乏和软弱无力。

最后,武小西老师通过介绍Korsgaard所说的荣誉型、寡头型、民主型和暴君型四种不同类型的能动者,解释了具有攻击性的恶的可能形式。具体说来,荣誉型能动者的勇气(荣誉感)获得了他的统治权;寡头型能动者的节制获得了他的统治权;民主型能动者认为所有欲望都是平等的,所以被随机的欲望随意的控制;暴君型能动者的色欲(或者其他的某个具体的欲望)占据了他,这个欲望不在乎体现为缺乏和软弱,而是成为了一种具有攻击性的“积极的力量”。但是korsgaard认为这积极的邪恶并不是能动者本身,而仅仅是他的欲望。能动者在此作为整体是残缺的,他把他的人性置于他的某个特殊性质之下,是对自我人性做了片面化的处理,因而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缺乏,特殊的坏。

在评论交流环节,王咏诗副教授用“匠人精神似乎通常不被认作坏或恶”的例子和武小西老师讨论了道德运气的问题;贺念副教授把Korsgaard与海德格尔的理论相对照,探讨了能动者与海德格尔“此在”观念的联系。

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拍摄:由煜堃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