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来我院系列讲座之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27

本网讯(通讯员  陈双)2019年11月25日下午2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应邀在哲学院B107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Big Data and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谢天副教授主持。心理学系严瑜教授、费定舟副教授、胡军生副教授、白宝玉老师、郑睦凡老师以及院内外师生7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邱林教授主要从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引起的思考与反思、大数据分析方法三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解了大数据研究解决什么问题、研究中可能遇到的挑战等。

邱林教授列举了多篇science等杂志上的大数据相关论文,指出了大数据是现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热点,总结了大数据的三大特征是自然产生、混乱、技术。表明了大数据与人口普查、线上问卷不同,是人在现实生活中因为真实的行为而留下的数据;未经加工的原始大数据是缺乏结构的、各平台独立的;大数据的使用需要使用到爬虫、云计算、机器学习等等技术。详细的用“Does CEO’s personality influence company strategy?”这个课题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如何使用微博与推特的数据进行人格预测,进而验证其研究假设。

同时邱林教授指出该研究的局限有样本小、被试使用意愿偏差、结果生态效度存疑,从而引出了他对大数据的思考与反思,提出对大数据要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邱林教授用nature与science等杂志的文章列举了当前研究有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取向,并分别指出两种研究各自的优缺点。例举了其研究团队如何使用Google Books进行社会变迁以及国家政策变化的数据驱动研究,指出了测量效度中“ground truth”问题。针对该问题,邱林教授提出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相结合的研究可以弥补,并用其种族和谐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翔实的解说,指出线上大数据与线下实验设计共同验证假设可以解决“ground truth”问题。

邱林教授还提出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还可以应用于注重个体的纵向变化、个体差异以及不同层次三个方面。用个体的不同时间段微博情绪预测当前生活满意度、不同层次的变量完善模型构建的两个研究进行了充分的讲解。还指出要提倡大数据融合,因为单平台的数据可能存在样本偏差的问题,通过几个数据平台的结果同时验证,可以提高研究结果的生态效度,又用中国四大银行的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解释。

邱林教授总结了对大数据的态度要谨慎乐观,即要以理论为指导;结合实验、线上调查、虚拟研究等进行补充;应用纵向与多水平分析方法;从多个来源检测数据。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教授、同学们就心理学研究者进行大数据研究需要掌握什么技巧、如何入门、美国已有的词库分类、大数据的特征、大数据样本偏差、如何看待大数据的结果可靠性、大数据发展方向等问题向邱林教授踊跃提问,邱林教授就自己的实际经验给予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谢天副教授代表哲学学院感谢邱林教授的到来,以及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青年团队的大力资助。并总结互动环节邱林教授的回答重点,谢天副教授指出,心理学研究者应抱有开放的态度,不给自己贴标签,勇敢尝试新技术、新工具;培养计算思维,顺应时代的潮流,掌握基本的编程内容,凝练自己的问题,进行跨专业的交流;依照已有的研究案例,充分利用开源数据,用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提升技能与科研能力。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