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来我院系列讲座之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29

本网讯(通讯员 梁燕芳)2019年11月28日上午8点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教授应邀于我院B214报告厅展开了一场主题为“Virtual Reality: A New Methodological Tool for Behavioral Sciences”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谢天副教授主持。心理学系严瑜教授、费定舟副教授、白宝玉老师以及院内外师生2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邱林教授以一组VR体验动图开场,先是抓住了在场听众的注意力,紧接着以实验室实验优缺点的介绍拉开本次讲座的序幕。

讲座中,邱林教授结合他的两项最新研究为我们讲授了行为科学的一个新兴研究方法——虚拟现实。他首先向大家分析了虚拟现实实验的易复制、可验证、操作灵活性等优点,然后全面的介绍了虚拟现实实验的操作流程,系统的向大家展示了虚拟现实实验在心理学行为数据分析领域的应用。

讲座不仅以文字、图片、数据的形式呈现给听众,邱林教授还展示了几段他研究中使用的VR视频材料,让在场的师生也感受了虚拟现实的沉浸感和实验可行性。本次讲座,邱林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觉的盛宴,激发了同学们对VR实验的关注度,更重要的是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心理学研究方法设计的新思路。此外,虚拟现实技术,不仅适用于心理学,实验美学、心灵哲学等哲学学科也可以利用这一新技术。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实验材料、实验技术及虚拟现实的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与邱林教授进行探讨,本次讲座伴随着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顺利结束。

最后,谢天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再次向邱林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