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山大学龚隽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05

本网讯(通讯员  陈宇航)2019年11月30日下午,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国际禅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在哲学学院B301会议室以“铃木大拙与东亚大乘观念的确立”为题举办了讲座。

林木.jpg

讲座一开始,龚教授指出,虽然铃木大拙以其禅学而曾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但铃木早年曾有向西方译介大乘佛教的失败尝试,这一点往往为人所忽视。

龚教授从芝加哥世界宗教会议切入,勾勒了会议前后的时代与思想背景,包括日本现代化与民族主义交织的“反抗的现代性”以及欧美佛学界重巴利藏而轻视大乘佛教的风尚。参会的释宗演(铃木的老师)从现代性角度为佛教辩护,展现出与其在国内不同的抬高大乘的态度。以至于,铃木后来的大乘论述受到了其师的影响,在西方语境中展开对大乘佛教的辩护,在传统的南北二传佛教划分外有单独列出东方佛教而推崇之。

另一位对铃木影响极大的是美国出版家、哲学家保罗卡洛斯。龚教授介绍了卡洛斯作为基督教背景的新康德主义者的思想,指出其在文化误读中选择大乘佛教作为其理想中“科学的宗教”的替代物,认为《大乘起信论》与其哲学尤为契合,故一反欧洲佛学界强调文本、语言与历史的佛学研究,对佛教进行西方化的理解与介绍。

龚教授从铃木所撰《起信论》英文译注与《大乘佛教纲要》的文本出发考察其叙述策略。铃木翻译底本选择了与其处境更相近的实叉难陀译本,用大量德国观念哲学来互诠佛教概念,在注中往往挑战欧美佛学权威解释,侧重发挥大乘佛教的实体论倾向。这些在《纲要》中有了更为全面而细致的展开。《纲要》依然一反欧洲佛学传统,突出如来藏法流,多引汉文原典进行诠释,否定大乘虚无主义,力图证明大小二乘同源和大乘作为“活着的信仰”的价值。

最后,龚教授指出其中反映出当时日本佛教界面对西方文明的“边缘性焦虑”,其采取做法则是一种另类的东方学,反思了与之相比铃木禅能获得成果的原因,还借此案例强调了思想史方法的意义。

与会的师生对报告内容反响强烈,就铃木与胡适的禅学史争论、学术史反省后如何再建立新的研究范式、哲学史与思想史方法如何结合等问题与龚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十分精彩、受益匪浅。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