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首尔国立大学Hyunseop Kim教授来我院讲“有意义的工作与社会分工的局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2

本网讯(通讯员 汪俭倩)2019年11月7日下午,首尔国立大学哲学系的Hyunseop Kim教授应邀在哲学学院B214做了题为“有意义的工作和社会分工的局限”的讲座。

讲座开始, Kim教授指出,职业专业化并不像看起来那样无害,因为社会的劳动分工,特别是当不同职业的工作受价格协调时,往往会使我们的工作变得不那么有意义。那么,是否只要进一步专业化能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就应该使我们的社会专业化程度更高或更细化吗?难道只要在每个职业中都合适地组织了劳动,并且职业之间没有不合意愿的等级制度,社会分工根本就没有问题吗?

为了检验这个观点,Kim教授讨论了有意义的工作性质,并提出了具有意义的工作理想条件的四个工作原则,然而,现实生活中,深化的社会分工使得人们很难找到工作的意义,这些原则遭遇的挑战是深层的社会劳动分工使得这些条件很难得到满足。Kim教授指出,这是由于三个“无知问题”造成的。“无知问题”在这里的指的是由于我们对价格无法正确反映和捕获的东西缺乏了解而产生的问题。第一个无知问题是,我们未能欣赏与我们实际合作的许多其他人的作品的性质和价值;第二个无知的问题是,客户无法对他人的工作给予适当的认可或尊重,从而使他们的工作失去意义;最后一个无知问题被称为“认知缺陷”,意思是顾客未能对他人的工作给予适当的认可或尊重,从而使他们的工作变得没有意义。

最后,Kim教授指出,社会的劳动分工,不同职业及其从业者之间缺乏了解,使人们无法理解其他职业的性质、内在价值和社会贡献,也使得人们很难欣赏他者的工作,并给予他者适当的认可。由于我们中很少有人了解工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并具备合作、共事的态度,因此,让我们所有人保持合作、共事的态度,并使我们的工作有意义就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些负面的社会心理动力可能是我们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且不关心市场经济中错综复杂的合作网络的部分原因,这种合作网络极大地促进了我们所享受的物质和繁荣。

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们就讲座相关问题向Kim教授提问,Kim教授一一作了仔细的回答,讨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与会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