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26

本网讯(通讯员 刘博源)2019年12月20日下午,“人工智能的认识论问题”学术讲座在我院B214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国自然辩证法研究常务理事、全国物理哲学学会副主任、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理事长、《哲学分析》杂志主编成素梅教授主讲,由我院外国哲学教研室冯书怡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李勇副院长、朱志方教授、潘磊副教授以及院内外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2.jpg

讲座中,成老师认为,人工智能属于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统计学、认知科学、控制论、哲学、心理学乃至微电子技术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领域,是典型的技术化科学(tech-science),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诞生了数字方法与数字人文,而且正在成为技术母体,在赋能于各行各业的同时,拉开了智能文明的帷幕,提出了许多值得深入思考的认识论问题,可概括为两个层面,其一是人工智能本身的认识论问题;其二是人工智能引发的认识论问题。

为了探讨人工智能本身的认识论问题,成老师从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开始,剖析了塞尔等人围绕机器是否拥有智能与意识等问题的争论,她认为,人工智能从学科内部就与认识论结下了不解之缘,科学家对人类智能的理解不同,实现人工智能的范式就不同,由此她引出了人工智能的符号主义、联结主义和进化主义三种范式。符号主义认为,智能来源于心灵的计算,类似于笛卡尔的身心二元论,认为心灵是一个实体(功能主义);联结主义认为,智能是神经网络活动的结果,大脑是承载心灵的器官(结构主义);进化主义则认为,智能来源于机器与世界的互动,是一种“涌现”,感知是对世界的直接把握,因此心灵是交互作用的一种能力(感知主义)。

关于人工智能引发的认识论问题,成老师主要介绍了Web认识论和算法认识论。Web认识论由理查德·罗格斯在2004年出版的《web上的信息政治学》一书中提出,后来在《数字方法》一书中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种认识论一方面是指以web为基础,利用数字方法,通过抓取、爬行和分析web数据或信息,对人和群体事件的趋势做去预测和研判,从而揭示现有网络信息资源中潜存的文化基因和政治趋向,另一方面是把“互联网”作为研究阵地,基于诸如搜索引擎之类的工具所搜索与分析的数据,提出一种知识性的断言,涉及个人、群体、网络以及网络与网络之间四个层面。她强调说,网络信息的不可删除性,对人的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关注自己的数字身份与数字形象,将会逐步起到规范人的行为和教育的作用,从而赋了智能技术特有的环境和教育的力量,从而迎来互联网研究的新时代。

接着,成老师指出,数字方法是以算法为核心的,然而,算法本身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客观,这就带了更加需要关注的算法认识论问题。算法具有治理作用,也是实现知识自动化的核心。但是,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算法系统是黑箱或是不可解释的;算法的设计是负载文化的;算法本身蕴含有技术偏置;算法的输出具有路径依赖性;算法使技术本身拥有了权力,把我们带入后熟人社会;算法还会出现解读错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会出现拆分数据的错误,二是有可能会隐藏变量,三是有可能搞错目标。此外,在算法界面的引导下,我们的思维方式相应地从重视寻找数据背后的原因背后的原因,转向了搜索运用数据本身。这就颠覆了传统的因果性思维方式,接纳了相关性思维方式。

最后,成老师给出四个结论,(1)当科学研究的结果也依赖于机器人的工作时,我们的认识论就必须由只关注科学家之间的互动,进一步拓展到关注软件机器人提供的认知部分,形成“分布式认识论”;(2)我们需要把认识论的研究扩展到算法认识论或机器人的认识论,并关注数字方法在科学研究中的现实应用;(3)知识生产自动化的今天,人的社会化成为无形的和不可解释的。这就增加了社会现象的不透明性和人的透明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形成新的社会契约成为需要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4)我们应该尽可能使数据驱动型的技术和人工智能最大程度地造福人类,使技术真正成为改善人类生活的向善力量,而不是灾难。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与成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勇副院长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人工智能和人的尊严问题,未来我们可不可以有机器人伴侣?机器人伴侣有没有尊严?由此引出,有没有独特内在于人的尊严?成老师回应说,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真正实现机器人伴侣还很遥远。如果技术达到要求,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不是机器人伴侣是否会破坏人的尊严的问题,而是是否应该制造出来的问题。这也表面,在人工智时代,我们对人类尊严概念的理解出现了新的维度,不只是如何维持尊严的问题,还要思考人类尊严的底线在哪里,什么是人成之为人必须坚持的或神圣不可能侵犯的本质特征。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人工智能的认识论,在构建人工智能上我们有两种道路,一种是通过发现和思考人类是怎么思考的来构建机器,另一种是独立于人的思考方式来建构机器人;如何思考这两种路径?成老师回应说,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主要是依照第二条路径来进行,比如计算机视觉,并不是研究人眼的视神经机制,而是如何让计算机看得见的问题,计算机视觉是让计算机拥有类似的人眼的观察功能。

最后,朱志方教授代表哲学学院师生,对成素梅老师这场深刻而精彩的讲座表示了感谢。讲座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张素梅会议.jpg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