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珞珈学术周“新冠疫情时代的哲学反思与心理调适”学术报告会之一——中西抗疫模式的比较与反思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26

本网讯(通讯员  邵苗苗)2020年5月25日上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新冠疫情时代的哲学反思与心理调适”珞珈学术周第一场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该场学术报告会的主题是“中西抗疫模式的比较与反思”,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何萍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现在美国学术访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志教授(现在英国学术访问)和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博士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该场学术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并在哔哩哔哩平台实时转播,盛况空前,腾讯会议参与人数几欲突破参会人数上限,通过哔哩哔哩收看直播的人数也接近2000人。

首先,何萍教授致开幕词。何萍教授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上的流行性疾病的防治问题,而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的表现,亦是国际经济、政治比拼的焦点。鉴于此,我们在这里把硬实力和软实力作为一种方法来分析各国抗疫情况以及所带来的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变化。何萍老师诚挚表示希望本场学术报告能给大家思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提供启示。

第一位发言的是陈学明教授,他的发言题目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对疫情的看法和对资本主义的批判”。陈学明教授分析了一些身处资本主义社会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和其他左翼学者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陈学明教授指出:其一,他们通过疫情对资本主义展开新的研究和批判,批判了资本主义的消费主义,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平等问题,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治理危机。其二,他们对中国的抗疫工作与成绩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其三,他们对人类社会前景进行了展望。

第二位发言的是赵士发教授,他的发言题目是“美国抗疫的主要问题与哲学审视”。赵士发教授从五个方面具体分析了美国抗疫的主要问题。一是权力、话语和思维方式的冲突,导致政治选战和抗疫战争纠缠,严重干扰了美国的抗疫工作。二是经济结构与发展观念层面的冲突,导致过早重启经济,直接影响了抗疫的效果。三是文化上实用主义、民粹主义、自由主义、后现代消费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多元纷争,阻碍了抗疫力量的团结,滞缓了抗疫进程。四是社会层面结构性矛盾突出,市民社会中产阶级两极分化问题日益严重。五是在生态环境方面,没有认识到处理好人类与病毒的关系对抗疫的重要作用。

第三位发言的是李志教授,她的发言题目是“小政府与‘慢半拍’的抗疫”。李志教授结合自身所了解和经历的情况,借助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具体呈现了英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慢半拍”的总体特点。李志教授指出,由于抗疫涉及到公共卫生、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所以,如果希望了解英国政府在抗疫中的上述表现和特点,就需要更深层次地理解这个国家的政治文化传统,了解普通民众的社会心理。因此,李志教授为我们具体剖析了英国与抗疫相关的特殊政治传统和社会文化背景,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第四位发言的是喻立平博士,他的发言题目是“从抗疫战看中国特色治理现代化”。喻立平博士联系亲身经历的抗疫一线战斗经历与体验,为我们讲述了从抗疫战中显现出的中国治理“三个核心”。第一个“核心”是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此次抗疫战期间,党和政府不惜牺牲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救死扶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二个“核心”是作为核心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在此次抗疫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共产党党员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共产党表现出极强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三个“核心”是共产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此次疫情期间,展示出淋漓尽致的家国情怀、慷慨赴国难的担当精神和同舟共济的集体主义思想。

最后,何萍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会议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就各位老师的发言展开自己的思考,并在交流区展开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内容详实、真实生动、视角新颖,发言的几位专家都有着很高的哲学素养并且密切结合自身经历进行阐述,他们的报告为我们思考疫情中的中国与世界带来诸多启示。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