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珞珈学术周“新冠疫情时代的哲学反思与心理调适”学术报告会之二——从中国哲学看“新冠疫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27

本网讯(通讯员  张星)2020年5月26日上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新冠时代的哲学反思与心理调适”珞珈学术周第二场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该场学术报告会的主题是“从中国哲学看‘新冠疫情’”。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董平,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明,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学院暨国学院教授郭齐勇三位专家在会议上进行了深刻而精彩的学术报告。该场学术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并在哔哩哔哩平台实时转播,聆听者众多,腾讯会议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会议人数上限,哔哩哔哩直播观看人数最高达4975人。

首先,由吴根友教授致开幕词。吴教授指出,本次学术报告会是从中国哲学的角度来分析此次“新冠疫情”及其影响。随后,吴教授向与会者介绍此次学术报告会的三位教授,并介绍了此次报告会的基本流程。

第一位进行报告的是董平教授。董教授指出,新冠疫情的产生是由于人的行为跨越了人与自然的边界。董教授的问题意识是,人在现实的生活过程中、在人的多方面的社会活动之中,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间之间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据此,董教授分析了以下四点:一、什么是边界?二、如何来实现边界秩序?三、实现边界秩序是如何可能的?四、致良知与边界和谐。董老师最后指出,儒家是重视反思的,要保持自我的反思精神,时刻保持对本心的敬畏。合乎良知本体的,就是合乎礼的,就能够实现边界的融合。遵循边界,敬畏边界,才能真正实现不同边界的和谐。

第二位进行报告的是陈少明教授。陈教授指出,危机时期的道德与常规时期是有所不同的。陈教授分析了危机时期——此次新冠疫情期间的三种社会现象:一、道德英雄主义。陈教授指出,道德英雄主义产生的原因是恻隐之心、责任伦理与道德激情的激励。二、道德选择的困境。陈教授指出,在疫情期间,医疗不足的情形使得政府与医务人员面临着如何选择施救对象的困境,以及医务人员在这种道德选择中所遭受的压力,社会应该对此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三、自由与责任。陈教授分析了中国社会与欧美社会关于政府对民众的自由的限制之间的差异,提出了在疫情背景下,如何恰如其分的限制人的自由的问题。最后,陈教授区分了危机的不同类型,主要有人为的与自然的两种类型。

第三位进行报告的是郭齐勇教授。郭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此次抗疫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与价值。郭教授首先指出面对此次新冠疫情西方采取的是自然主义的方式,中国采取的是人为的群体防治的方式。其次,郭教授指出中国的抗疫过程中所体现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与价值有:民为邦本,仁义至上,刚健自强,整体和谐。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天地万物为一体。郭教授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有对人与人关系的要求,又有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要求。“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爱有差等,万物一体之仁有不同的圈层。三、天人合一的大智慧。郭教授指出,中国传统的“天地人”三才有三个层级。第一层是人与天道的关系,属于人的超越性追求。第二层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三层是人与人以及社会的关系。“天人合一”的概念是十分繁复的,可以从生态伦理的角度来理解。随后郭教授反省反思了西方哲学中的“他者”问题以及“人是目的”这一表述,指出我们应该回到万物一体之仁。

三位教授在进行学术报告之后又分别回答了听众的部分问题。董教授回答了以下问题:一、如何确立边界?二、不同的边界与天人合一的关系是什么?三、改造自然是否意味着对天与人之间边界的突破?四、人如何处理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五、礼的内涵是什么?陈教授回答了以下问题:一、关于人类中心主义的问题;二、社会秩序与自然秩序的关系。郭教授回答了以下问题:一、物伦与人伦;二、整体和谐与个体苦难。

随后,吴根友教授对董教授、陈教授、郭教授分别提出了一个问题:一、良知与边界之间的关系问题;二、大规模的疫情中,我们积累或彰显了什么样的道德或伦理精神?三、在现代西方社会个体自由根植的思想背景下,命运共同体与万物一体能否走向世界和如何走向世界?三位教授分别对相应问题进行了回应:董教授指出,人的存在首先是感性存在,将存在理解为生活事实。建立边界是人获得自我存在的首要方式。致良知行为的展开是遵循边界的。陈教授指出,在此次抗疫中,我们积累彰显的道德和伦理精神至少有三个:普遍的尊重生命的意识,同情心以及责任心。郭教授指出,万物一体之仁的思想要走向世界首先要让中国的青年听明白。郭教授指出,现代与传统的割裂十分严重,当下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对传统实现创造性、创新性的转化,教育青年人理解、知道万物一体的思想。

最后,吴根友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吴教授指出,三位教授分别从三种不同的角度来反思此次二战以来的人类的最大公共危机,给我们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吴教授指出,此次从中国哲学的角度来对新冠疫情进行的反思呈现的只是中国哲学某一方面的内容,中国哲学有更丰富的广博而深刻的思想内容等待着我们进一步深入开掘。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