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云论坛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08

本网讯(通讯员 周宇)2020年6月19日至7月7日,由我院承办的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分论坛线上论坛成功举办。学院充分利用云平台的优势,通过组织学术报告、专家交流等系列活动,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学院以及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6月19日上午,本次云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龙滔主持开幕式,院长吴根友教授致辞。在致辞中,吴根友院长对参加云论坛的各位师生表示欢迎,他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和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希望将交叉学科论坛作为一项教师引进的机制不断向前推进。简短的开幕式后,北京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邹智敏带来了题为《从文化影响的视角考察消费者对文化混搭产品的态度》的学术报告,她从全球化背景下人们对待文化混搭产品的态度开始说起,讨论了文化的影响方向以及文化理念在其中的作用。

6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博士吕天择带来了题为《对技术史的一般理解》的学术报告,他将技术史作为发明史和技术经济史来进行考察,认为技术史具有复杂性、双面性,同时技术史的分期是独特的,它一般没有真正的停滞期。报告最后认为,技术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技术产业和技术研究也应不断加强。

7月2日下午,海德堡大学博士王涵带来了题为《黑格尔对哲学的推进——思维与现实的真实统一》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在《概念逻辑》中,黑格尔论证了思维与现实的真实统一,从而思维与存在、认知与实践等哲学核心概念统一在了同一个逻辑模型之中,黑格尔正是通过推进现实世界的逻辑基础为哲学这门学科做出贡献的。

7月3日下午,第四场云论坛成功开展。北京大学博士刘沁带来了题为《天理与理念的辩证精神——比较哲学视域下的朱熹理本论思想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讨论了朱熹哲学的理一元论体系建构中的本体论问题,如理气先后、理一分殊、理气动静、心与理一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桑雨带来了题为《略论熊十力体用哲学体系的形成过程》的学术报告,报告将熊十力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至三十年代初之间的体用思想划分成三个阶段,并分别讨论了他在每一阶段中对体用概念的理解。北京大学博士张倩茹带来了题为《正德九年朱陆之辩》的学术报告,报告考察了发生于明代正德九年至正德十一年的一场以朱陆异同为主题的学术争论,还原了明代学术在当时语境中的真实发展情况。

7月7日上午,第五场云论坛上,爱荷华大学博士郑爱华、海德堡大学博士黄瑛分别带来了题为《近代日本佛教的涅槃重生》、《朋霍费尔论社会共同体的宗教之维》的学术报告。郑爱华博士指出,面对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大规模的排佛运动,日本主张汉传大乘佛教的正统性,力挽日本佛教于既倒,为其在日本和西方发展奠定了基础。黄瑛博士探讨了朋霍费尔著作《圣徒相通》中的人格、共同体、上帝概念,她指出,在朋霍费尔看来,这三者之间具有本质联系,对任何一个的强调都不应削弱另外两者的现实性,借助对这种本质联系的阐发,他重新诠释了例如个体自由、群体的伦理责任以及宗教共同体等基础概念,为德国德国魏玛共和国的黄金“二十年代”增添了重要的思想果实。

据悉,考虑到疫情影响,本次哲学学院分论坛采取线上论坛和线下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线上论坛主要是境内重点邀请对象参加,5场云论坛,8场学术报告,累计参与师生460余人次,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云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线下论坛主要是境外重点邀请对象参加,将在疫情结束后择日开展。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