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开幕式暨赵汀阳教授开讲首场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05

本网讯(通讯员 李忠泽)2020年8月1日晚上19:00,第四届“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正式开始,数百名学者和暑期学校学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齐聚一堂。暑期学校开幕式由黄超副院长主持,李佃来副院长致开幕词。

黄超副院长对各位参加讲座的学者、同学表示欢迎,并指出在受到疫情冲击的当今局势下,举办“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具有特别的意义。李佃来教授在开幕式中指出,政治哲学是“第一哲学”,因为哲学的中心是探讨可能的生活,而对可能生活的探讨正是政治哲学的主要议题。接着,李佃来教授从政治哲学的西方起源苏格拉底,现当代哲学家霍布斯、黑格尔、罗尔斯、哈贝马斯,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具体国情等角度简要说明了政治哲学的重要性,并指出政治哲学对于解决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如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协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有着重要作用。李佃来教授认为,政治哲学不应该被视为如经济学、法学的分支,而应作为“第一哲学”这一更根本的学科。举办政治哲学暑期学校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强调政治哲学本身的重要性,为解决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寻找出路。最后,李佃来教授预祝政治哲学暑期学校圆满举办。

在开幕式之后,暑期学校迎来了第一场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教授主讲,李佃来教授主持,主题为“政治的发明”。

“政治的发明”这一题目旨在强调政治的发生过程,即从初始状态向有序状态转变的博弈过程。赵汀阳教授主要围绕有关初始状态讨论中的错误进行了梳理,阐释了自己对于初始状态和如何在初始状态下构成秩序的看法。

在具体讨论初始状态之前,赵汀阳教授讨论了处理这一问题的正确方法。赵汀阳教授沿用亚里士多德的看法,认为政治哲学是实践哲学,因而要考虑理论和现实的差距问题。如果理论和事实出现偏差,要么理论靠近事实,要么事实靠近理论。赵汀阳教授表示,事实不能靠近理论,只能理论靠近事实。这是因为1、事实是不可改变的,可改变的是理论;2、事实是不会出错的,会出错的都是理论。接着,赵汀阳教授指出,政治哲学中有两个常见错误:第一个是理论本身不一致,第二个是理论的基本假设不成立。赵汀阳教授认为,理论对问题的解决要有实践上的能行性,如果理论不具有能行性,就不是一个好理论。

接着,赵汀阳教授具体讨论了初始状态。赵汀阳教授认为,在初始状态下,自由、平等等价值观还没有被确立,人们只有方法、策略。因此,在考虑原初状态时,不应该假设人们的立场,如假设初始状态下人们都是自由主义者。以往的政治哲学在讨论初始状态时,常常会默认一般人假设、理性人假设等等。然而,在赵汀阳教授看来,这些假设与事实不符,以此为前提的讨论是不真实的。因此,对于初始状态的讨论要把握好“理论简化”与“理论的有效性”之间的关系。

这里可能会有人认为:或许可以从历史中直接选取可作为初始状态的起点。赵汀阳教授认为这种方法是不合理的。这是因为历史是偶然的,从历史出发无法形成普遍的概念,而理论虚构的目标之一就是建立普遍性,因此理论的虚构是必要的,而不能仅仅从历史事实出发。

在此基础上,赵汀阳教授认为,一个理论具有有效性,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理论得出的结论在现实中可通达;2、理论得出的结论最正确;3、理论必须考虑到最坏的可能性。

在建立了理论有效性的概念后,赵汀阳教授具体考察了几位哲学家对初始状态的描述:霍布斯描述的初始状态下,人人各自为战,对他人充满了不信任。赵汀阳教授认为,这种状态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但因其考虑到了最坏可能性,霍布斯的理论仍具有很大的理论价值。然而,霍布斯的理论还存在歪曲事实、推理错误等问题;与霍布斯不同,荀子认为“合作先于冲突”,人首先是生活在群体之中,而后才产生冲突,这是与历史相符合的;罗尔斯的无知之幕假设排除了最坏可能性,且人们在无知之幕中博弈的结果并非是罗尔斯的自由主义正义原则,罗尔斯实际上犯了结论先行、价值先行的错误。

赵汀阳教授还考察了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Robert Axelrod)的博弈模型。阿克塞尔罗德假设在初始状态下人有多种选择,人与人之间博弈的回合足够多,合作方式可以不择手段。阿克塞尔罗德的结论是,善良、宽容、公正的“一报还一报(tit for tat)”者会赢得最后的胜利。赵汀阳教授认为,阿克塞尔罗德假设了博弈者不会被杀死,而这是与现实不相符的。真实的情况是,如果博弈者多次被欺骗,博弈者就会出局,而非仍然有能力将博弈进行下去。因此,赵汀阳教授强调,道德应该与利益存在某种联系,政治哲学得出的结论应该是在生存上有优势的,否则结论不会被执行。

在讲座的最后,赵汀阳教授认为,一个合理的初始状态应该满足以下条件:1、在进行利益计算时,利益既包括排他的利益,也包括共享的利益;2、人是理性的,但允许人有各自的价值排序表;3、人会不择手段谋求自己的利益;4、博弈次数很多;5、人处于有知状态,并非不知道自己的处境;6、优势策略可能被模仿。赵汀阳教授认为,因为创新的速度慢于模仿的速度,在初始状态下人们最终会到达一个“集体的黔驴技穷”状态,按照那个状态创立的制度,将会是最优解。这一制度在这三个意义上是最优的:1、人们都不愿意放弃这个制度,即便可能有怨言;2、人们无积极性去破坏制度;3、人们有自由去获得自己的利益。

讲座结束后,李佃来教授做了评论。李佃来教授评价赵汀阳教授中西贯通,能够就某一议题在现有讨论上推陈出新,且得出很多有趣的结论。李佃来教授评论后,赵汀阳教授就学员们的“与事实的可通达性”、“思维(mind)与心(heart)的区别”、“哲学不真实假设的意义”等十数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晚上9:35分左右,暑期学校的开幕式和第一场讲座在同学们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外,暑校开幕式和讲座在哔哩哔哩网站进行了实况转播,最大同时观看人数达七千余人,为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到暑校的学习中提供了机会。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