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1

本网讯(通讯员  刘思源)2020年9月10日,值教师节之际,北京大学陈波教授莅临我院,在哲学学院B107做了题为“哲学作为一项认知事业”的精彩报告。陈波教授是疫情以来首位应邀来我院实地讲演的学者,我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吴根友教授、副院长李佃来教授、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葛四友教授、外国哲学教研室苏德超教授、逻辑学教研室程勇教授、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桂起权教授以及5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佃来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党委书记龙滔从学院、教师以及一位武汉市民的角度对陈波教授的到来表示敬意和热烈的欢迎。他说道:“陈波教授是一位优秀的国际学者,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见识,希望陈教授以后能常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做客。”

在开场白阶段,陈波教授首先指出哲学不仅仅是一门学问,而且是爱智慧,并区分了“学哲学”(Studying philosophy)与“做哲学”(doing philosophy)。他认为,“学哲学”侧重于阅读和理解哲学史、哲学原理,而“做哲学”是要独立思考、自己探讨哲学问题,提出自己的哲学观点。随后陈波教授指出大学作为思想和知识的生产单位,哲学的使命在观照当代、回应现实,并鼓励哲学研究工作者和年轻学子面向问题,积极参与到哲学的当代建构中去。

陈波教授介绍,蒯因和威廉姆森都认为哲学和科学是连续的。威廉姆森从哲学和科学的研究对象、方法论两方面批评了哲学例外论。陈波教授由此入手,提出了“哲学是一项认知事业”的命题并阐述了在多重意义上,哲学与其他各门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都是连续的。陈波教授主要从研究对象、方法论和效用三个方面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并对这一命题可能遭受的反驳作了说明。

陈波教授认为,哲学的使命是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人类的认知是基于自身的利益和需求,人类的发展经验和实际能力证明我们的认知是有边界的,因此康德的“自在之物”就是一个合理而且必要的设定。而我们要正确认识世界,就必须问“What is there?”,研究我们身边的“实在”。“实在”既构成了我们的认知对象,也构成了哲学研究的对象。对于促进和改善对世界的认识,哲学和哲学家在其中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哲学可以拓展新的认知领域,展示新的思维空间,达至先前未及的认知深度;(2)哲学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它给我们的认知发展提供了永不衰竭的动力。随后,陈波教授指出在哲学研究中有丰富的方法论资源,并着重阐述了溯因方法,想象、思想实验与模型建构,认知分歧、哲学论战与反思的均衡等。此外,陈波教授对哲学与哲学史的连续与断裂做出了论证和说明。在他看来,哲学与哲学史的连续性表现在:(1)哲学史关涉文化与文明的传承;(2)哲学史是训练思想和人格的媒介;(3)哲学史是激活创造的资源。同时,二者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断裂。他指出,我们可以通过哲学史来学习哲学和进入哲学,通过批判地研究先前哲学家的思想来研究哲学和发展哲学。但是一旦认为“哲学就是哲学史”,把哲学研究和哲学史研究完全等同起来,显然是有问题的。

最后,陈波教授从自己几十年的学术研究经历出发,向在座的师生提出了真诚的告诫与共勉。他说道:“做哲学是一件十分艰苦而严肃的事情,需要我们长期投身、沉浸于其中,付出极其艰苦的理智努力,不是凭借所谓天纵之才就能够瞬间成就的事情。”他认为,要按照学术的方式去做哲学,这就需要在一个学术传统和共同体中说话,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予以论证,同时对他人的不同观点或可能质疑做出回应。这是陈波教授从做学术的自身体悟对大家的劝勉。

主旨报告结束后,陈波教授对在座师生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