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浙江大学马迎辉博士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02

本网讯(通讯员 彭丽)2020年9月26日下午,我院青年学人讲座系列第一讲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马迎辉老师,为我们作了题为“何谓纯粹意识——对超越论现象学若干困难的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研究纯粹意识问题的三个动机:1、纯粹意识是研究超越论现象学的关节点;2、纯粹意识问题长期以来是具有争论性的;3、长久以来对胡塞尔的研究让他开始反思,胡塞尔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接着,马老师详细介绍了纯粹意识问题所展开的背景与脉络。通过对《逻辑研究》第一版与第二版内容之差异的研究以及对《逻辑研究》与《现象学的观念》内容的对比,马老师认为胡塞尔的真正突破在于《现象学的观念》中提出的纯粹意识等问题,同时他认为这些问题无法被《逻辑研究》中所提出的以表象为基础的立义模式框架所解决。

紧接着,马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胡塞尔内时间意识分析中的“滞留”概念:1907年,胡塞尔提出了“滞留”概念,“滞留”不是意识行为,而是意识自身的关联方式,是意识自身与自身的关系的存在性概念,“滞留”的双重意向性使得“滞留”无法放到立义模式这一框架里来刻画,而作为特殊意向种类的“滞留”概念的发现为纯粹意识的发现奠定了基础。纯粹意识在何种意义上是纯粹的呢?马老师认为,纯粹不是指意向行为无实在内容,而是指形式化的关联,纯粹意识就是一种为不同区域存在奠定基础的形式化的延伸构型,因而是一种全新的意向关联形式。马老师进一步介绍了与纯粹意识相关的几个问题,包括纯粹意识的时间化的结构,萨特对纯粹意识的理解以及noesis-noema的相关性先天关系问题等等。

最后,马老师提出了超越论现象学的若干困难问题以及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相应思考:1、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超越论;2、如何在超越论的框架下理解反思、还原等现象学的基本操作;3、如何理解直观,本质等现象学基本概念的内在发展;4、如何理解胡塞尔将存在,身体等问题“重新”确立为哲学的基本问题;5、如何理解超越论现象学对主体性哲学的重新确立;6、如何理解超越论现象学对20世纪西方哲学的开端和建基作用等。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在线师生们踊跃提问,马老师也一一作出了回应。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