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杨耕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26

本网讯(通讯员 黄丹阳)丹枫迎秋,哲思璨然。2020年10月22日下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系列名家讲座第四讲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顺利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杨耕教授应邀做客哲学学院,并带来题为“哲学的位置在哪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汪信砚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与热情高昂,现场座无虚席。

12.jpg

杨耕教授以“哲学的位置在哪里”为中心问题,分别从哲学与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关系、哲学与科学和政治的关系、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特征的重新理解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这一中心问题的认识,并由此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性质和本质特征。

首先,杨耕教授指出,从哲学与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关系来看,哲学体现了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高度统一。哲学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是由特定时代和民族的实践需要所规定的,不存在先验的规定。正如古代哲学被看作知识的总汇,近代哲学被看作“科学之科学”,现代人本主义哲学关注人的存在形式和存在价值,现代科学主义哲学重视科学命题的意义,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强调现实的人及其发展。由此观之,哲学的位置是由特定时代、特定民族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决定的。一方面,哲学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智慧之学,与人的实践观念、价值观念密切联系;另一方面,哲学又包含对人与世界关系的不同理解,蕴含对历史规律和社会关系的认识。因此,在哲学中,人生观与世界观实现了高度统一并融为一体。

其次,杨耕教授认为,从哲学与科学和政治的关系来看,哲学既不同于科学和政治,同时又与二者密切关联。哲学不同于科学体现在三个层次上:其一,在研究对象上,科学研究存在本身的规律,它是存在与思维在规律层面上的统一;而哲学研究思维如何发现、反映并认识存在的规律,它呈现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其二,在追求目标上,科学仅仅追求真理,而哲学不仅追求真理,还追求价值。其三,在学科功能上,科学仅表现为知识体系,而哲学不仅表现为知识体系,还体现为意识形态。由此,与科学不同,哲学是真理观与价值观的高度统一,知识体系与意识形态的高度统一。哲学与政治的关系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政治需要哲学来论证其精神支柱和逻辑基础;另一方面,哲学也不可能脱离政治、背对现实,它正是通过政治效应来体现自身与时代的统一性。他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政治哲学。

再次,杨耕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是哲学史上一次革命性的变革,它使得哲学的主题从“世界何以可能”转向“人类解放何以可能”,我们需从这一角度重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特征。不同于传统哲学只关注宇宙的本体,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实践出发,更关注现实的人及其解放,它是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的统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实践既是人的生存本体,又是现实世界的本体。基于这一立场,杨耕教授说明了实践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第一,自在之物向社会之物的转化生成于人的实践活动之中,因而实践唯物主义内含唯物主义辩证法,它与辩证唯物主义高度统一且融为一体;第二,历史本质上是人的实践活动在时间上的展开,因而实践唯物主义内含唯物主义历史观,它与历史唯物主义高度统一且融为一体;第三,从唯物主义自然观到唯物主义历史观经历了漫长的发展阶段,实践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本质上是从各角度对“新唯物主义”的不同表述,“新唯物主义”也由此呈现出彻底性、完备性的特点。

最后,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阐述,杨耕教授总结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既不是科学主义哲学,也不是人本主义哲学,它以社会发展规律为立论根据发现了资本主义的种种弊端,在本质上是有关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由此,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知识体系和意识形态的统一,也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杨耕教授的讲解观点鲜明,论证严谨,旁征博引,鞭辟入里,在座师生反响热烈,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1.jpg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