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26

本网讯(通讯员 黄丹阳)2020年10月24日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系列名家讲座第六讲在振华楼B215会议室举办,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联袂带来题为“马克思学说的黑格尔渊源&我看马克思阐释的康德与黑格尔之争”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李佃来教授主持。

吴晓明教授主要阐述了马克思学说的黑格尔渊源问题。他认为,马克思的学说具有深刻的黑格尔渊源,不能排除黑格尔哲学而直接将马克思与康德的理论相衔接。第一,黑格尔的哲学中具有批判的、否定的方面,这主要体现在他对主观思想的批判中,而主观思想的核心即为以抽象普遍性为表现形式的外在反思。马克思与黑格尔都反对将抽象普遍性先验地强加到任何对象上去,其中,黑格尔以客观精神扬弃主观思想,而马克思则恢复了客观精神的概念,并将客观现实的本质导回到现实之中。第二,黑格尔的哲学中具有肯定的方面,即“社会历史之现实”的观点,这正是马克思哲学所继承而康德哲学所缺乏的方面。吴晓明教授分别说明了“社会”、“历史”与“现实”在黑格尔哲学中的重要性:其一,人的本质的最低规定在于社会的形式;其二,历史的展开过程应置于哲学之中;其三,现实是实存与本质的统一,亦即展开过程中的必然性。马克思的学说同样以现实为立足点,在社会生活领域深入到历史的本质性当中。基于这一理解,吴晓明教授认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唯有深入中国社会现实中,才能摆脱学徒状态,获得真正的自我主张。

王南湜教授则主要阐明了他对马克思阐释的康德与黑格尔之争的看法。他首先梳理了中国学界关于“宁要康德,不要黑格尔”之争的历史起源,并指出越过黑格尔哲学而直接衔接康德与马克思的理论这一做法是不存在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资源既需要康德哲学也需要黑格尔哲学。然后,王南湜教授认为,对马克思阐释的康德与黑格尔之争与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如何发展这一问题有重要关联。他指出,现代文明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作为现代经济发展支柱的现代科学,由传统共同体解体所带来的人的个体化与独立性,作为现代民族国家生长土壤的历史。黑格尔哲学能在民族国家的建构方面提供思想资源,而康德哲学在对现代科学的阐释和构建自律性的道德生活方面则更加具有参照意义。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王南湜教授提出,学界对实践唯物主义的诠释呈现出过多的黑格尔主义化的倾向,如何解决实践与物质的统一性问题始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随后,吴晓明教授和王南湜教授对具体理论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关于如何看待《资本论》的问题,王南湜教授提出《资本论》首先是一部科学著作,马克思通过利润率下降规律解释了资本主义丧失存在条件的必然性,这表明马克思是用科学的方式在把握现代社会;吴晓明教授则说明,《资本论》的科学超出了知性科学的范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突出辩证法从而实现了对知性有限性的超越。关于市民社会问题,吴晓明教授补充阐释了两个命题:其一,原子式的个人不是理解中国社会的钥匙;其二,中国社会正在发生重大转型,但不会成为市民社会。由此,吴晓明教授强调了把握中国社会性质及其发展的必要性。

两位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视角独特,立场鲜明,讨论深刻,现场气氛热烈。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