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开大学哲学院张俊国老师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28

本网讯(通讯员 廖少坤 彭丽)2020年10月25日晚,我院青年学人讲座第二讲邀请到南开大学哲学院张俊国老师,作了题为“如何理解胡塞尔超越论现象学中超越论主体性、交互主体性和世界的关系”的线上学术讲座,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老师阐述了胡塞尔超越论现象学中主体性、交互主体性和世界三者之间的共源关系,并从主体性、交互主体性和世界三者之间的不平衡关系展开论述,张老师指出从主体性出发来构造他者和世界,有可能会陷入主体中心主义。张老师根据卡尔和扎哈维二者对经验主体和超越论主体之间的相容问题的争论继续论述,说明利用交互主体来解决此上述问题是值得商榷的。

接着,张老师具体说明了主体性、和交互主体性和世界三者之间的共源关系。张老师认为,三者在胡塞尔的超越论现象学中是结构必然性意义上的共源关系,表明三者在构造中是结构依存关系,以试图实现三者的构造性平衡。

最后,张老师回应了在胡塞尔超越论现象学中主体性的绝对优先的问题,肯定超越论主体性在构造中的中心地位。张老师指出超越论主体性在方法论上具有绝对优先性,是意义构造的唯一源头,但在本体论意义上三者具有共源性——在构造中是相互依存的,而且互为彼此构造的条件,这三者的共源关系也是他的超越论现象学为真理和科学奠基的内在要求。

在提问环节,有学生问到:根据胡塞尔,意识是绝对优先的,且是无前提的,而张老师说的三者在构造上的共源所体现的主体的相对性是否取消了这种无前提的基本主张?张老师对这一提问做出一个区分:一方面试图承认意识的中心地位,方法论上的优先性,但是在存在论意义上,他没有完全坚持这种主张。老师认为,交互主体性和世界是对主体的限制和规定。超越论主体要真正成为主体,需要构造性和客观性。还有学生问到:胡塞尔超越论现象学中交互主体性要如何研究,是否要诉诸心理学或者精神分析?张老师认为,对交互主体性的研究仍然要在超越论现象学中进行。此外,同学们还就其他相关问题与张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