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校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与昆山杜克大学举办联合学术工作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07

本网讯(通讯员 廖璨璨)11月2日,昆山杜克-武汉大学联合学术工作坊于昆山杜克大学举行。该学术工作坊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与昆山杜克大学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两校人文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我校由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带队,文、史、哲各院系的七位学者在工作坊上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李斐副校长、国际交流部李晓述部长、人文社科院李霄鹍副院长以及国际交流部刘晓婧主任也一同前往昆山杜克大学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昆山杜克大学冯友梅校长在工作坊上致欢迎辞。冯校长介绍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办学情况和学校师资,认为本次工作坊是两校进行深度互动与合作的良好开始,在中国高校与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的学术交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坊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每场均由武大学者和昆山杜克大学学者交替报告,报告和讨论全程以英语进行。

上午半场由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Scott MacEachern主持。我校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学系余西云教授对“西阴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做了介绍,展现了文化史如何在动态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Scott MacEachern教授介绍了非洲地区考古中关于基因检测的方法以及发现;历史学院考古学系李英华教授介绍了新的技术方法在石头考古中的具体运用;Daniel Weissglass助理教授探讨了价值在社会评价中的标准及其运用;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从中西哲学和文化的不同视野探讨了“家”的哲学内涵;Daniel Stephens助理教授分享了中国文化中儒家的“礼”的多层内涵;哲学学院和国学院沈庭老师讨论了支那内学院代表性人物对中国近代佛教信仰体系的建构;Ben Van Overmeire助理教授对《禅镜》文本做了具有跨文化意义的解读,并将禅宗公案与侦探小说进行了具有新意的对比。

下午半场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吴院长介绍了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的成立初衷以及相关活动,Robin Rodd副教授结合脑机接口问题分析了世界范围的权力转换;我校文学院吴光正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及代表性成果,特别是蒙元时代的文学与图像的数字化工作;James Miller谈了自己对道家和道教思想在当代环境问题中所能提供的思想资源做了深入思考;哲学学院廖璨璨副教授探讨了明清之际西学东渐的文化交流背景下,儒学与西学之间的冲突以及融合性的互动;Lincoln Rathnam助理教授对比了《庄子》与蒙田,从怀疑主义以及宽容问题对《庄子》文本做出哲学解读;哲学学院欧阳霄特聘副研究员从西方美学史的角度介绍了“风格”的美学内涵以及哲学反思;Jung Choi助理教授介绍了数字媒体和艺术中的视觉混乱,并分享了她创作的多媒体作品。双方学者在讨论环节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其中涉及文化以及文明差异的话题成为讨论的热点。

据悉,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6月,是当代中国第一个以“文明对话”为使命的综合性人文学术研究机构,旨在通过对人类文明做历史的考察与现状的反思,探索人类文明对话、交流的途径与方法,为化解不同型态文明之间的冲突提供学术与思想的解决方案。高研院力求为武汉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以及信息与大数据科学学者等相关社会科学学者提供一个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已经主办多场国内外学术会议、高端学术讲座。昆山杜克大学是武汉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的合作办学院校,是高等教育界文明交流与合作的典型成果,本次联合学术工作坊既有助于增进两校人文学者的学术交流,也是文明对话和交流方面的积极成果。双方表示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后还将持续开展。

(供图:昆山杜克大学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