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吉林大学李大强教授应邀为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17

本网讯(通讯员马浩然)2020年11月12日晚7点,我院经典与问题系列名家讲座第七讲邀请到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大强教授,为我院作了主题为“大蒜、蒙娜丽莎与缸中之脑——指称三论”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哲学教研室潘磊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400余人参加了这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李大强教授开宗明义,介绍了关于大蒜、蒙娜丽莎、缸中之脑的三组思想实验,并说明他想要通过这三组思想实验检验可能世界理论的三个方面:事物与名称的关联——认识论的、名称与事物的关联——语言学的、事物与事物的关联——本体论的。

对于认识论方面,李大强教授先分别介绍并比较了克里普克、维特根斯坦和大卫·刘易斯的可能世界理论,再介绍了大蒜问题、变种的大葱问题以及换子疑云,最后指出大蒜系列问题显示出大卫··刘易斯理论的困难。

对于语言学方面,李大强教授先介绍了两种指称理论:弗雷格-罗素式的和直接指称理论,再介绍蒙娜丽莎问题、齐硕姆悖论、沼泽人问题以及衍生出的超级蒙娜丽莎问题,最后指出结合两种指称理论的超级蒙娜丽莎问题显示出克里普克和大卫·刘易斯的可能世界理论都存在困难。

对于本体论方面,李大强教授介绍了普特南的缸中之脑思想实验及相关论证,并通过维特根斯坦的视角反驳了普特南,更进一步通过二维语义学清晰地分析了缸中之脑、庄周梦蝶的例子,指出普特南论证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同学和老师们就维特根斯坦对唯我论的看法、二维语义学、可设想性与可能性的关系等方面提出疑问,李大强教授一一做出解答。通过这一系列新奇复杂的思想实验,李大强教授带我们领略了事物、名称和世界之间的微妙关系,并展示了相关理论存在的困难,讲座气氛热烈,线上讨论积极,大家都深受启发。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