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文明对话视阈中的家与家园——当代家哲学中青年学者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04

本网讯(通讯员 武哲宣)2020年11月28日上午,由温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文明对话视阈中的家与家园——当代家哲学中青年学者论坛”云端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特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哲学博士杨效斯教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哲学与文化比较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根友教授,以及多位中青年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家哲学与家文化的历史脉络、哲学内涵和现实意义。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相关100余位师生听众与会。

本次会议分主旨演讲,以及论坛上半场、下半场三个环节进行。

主旨演讲环节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邦金教授主持。孙向晨教授杨效斯教授吴根友教授分别就现代世界何以“归-家”、写作《家哲学》的初心,以及现代汉语“家哲学”的基本脉络、新意与挑战等问题发表了高见,引起了与会学者和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

中青年学者论坛上半场,由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海亮教授主持,杨效斯教授点评。四位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论述家哲学思想来源,内涵,意义以及存在的问题。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黄燕强副教授刘文博士从中华固有文化中追寻中华尊亲重道思想文化来源,探讨中华文化所固有的敬宗孝祖、慎终追远的现实价值;中山大学哲学系刘文博士重新讨论了明代大礼议的继统与亲亲之间的紧张关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许兰博士从中国人习以为常的孝敬和孝顺两词中出发,详细阐述“敬”与“顺”在中国历史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宁波大学国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彭传华教授从语义分析与家哲学重构——以王船山为个案的考察,以王船山思想的变化为例,为我们勾勒了船山有关亲亲互隐的哲学新诠。

论坛下半场由宁波大学彭传华教授主持,吴根友教授点评。三位学者分别从“五伦”家哲学现代价值、现代化视野下生育伦理问题、 儒家家庭伦理的公共性问题发表对家哲学在现代价值体系下所应承担的作用,论述严谨,观点新颖,展现了当代中国家哲学研究的多元面向和学术深度。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雯予副教授从“父子有亲”与“夫妇有别”的角度论述传统“五伦”中的家庭伦理规范对今天的社会仍有其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延安大学崔海亮教授则从生育伦理出发,阐述现代生育伦理变化对于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所构成的风险和挑战;温州大学孙邦金教授讨论了儒家家庭伦理的公共性问题,并从两个方面论述了儒家家庭伦理的哲学基础,指出儒家家庭伦理与社会公共伦理之间不能是“直通”关系,但应具有一种相辅相成的“曲通”关系。

最后,孙邦金副院长代表主办方进行了简短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对弘扬中华优秀家庭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建设和谐社会、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会师生对于“家哲学”“家文化”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至此,云端会议最终持续近5个小时后圆满落幕。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