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东北大学陈凡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4

本网讯(通讯员李晓洁)2020年12月13日,东北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凡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国外技术哲学趋势与中国技术哲学走向”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李志教授主持。

陈凡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际技术哲学学会(SPT)及其会刊TECHNE的一些基本信息。国际技术哲学学会成立于1975年,其会刊TECHNE于1995年正式创刊,1981年第一届SPT会议在德国柏林举行,此后每两年一届,主要在欧美等地举办。在陈凡教授等人的努力下,2015年第19届SPT在中国东北大学举办,这也是SPT第一次走进亚洲。2020年是SPT成立45周年、TECHNE创刊25周年的重要时刻。

其后,陈凡教授对国际技术哲学学会近20年来的会议主题做了梳理,简要介绍了2001年到2019年的SPT会议主题,并详细介绍了2019年SPT 会议的议题及主题报告。陈凡教授还对TECHNE近年来刊载的学术论文做了总体回顾,并据此阐发了国外技术哲的发展进程和学术动态。第一,国外技术哲学的发展经历了几次“转向”,包括 “经验转向”、 “伦理转向”、“政策转向”、“技术哲学交叉学科转向”以及“哲学的‘技术转向’”。第二,现代技术哲学在西方经历了四代的发展,而现在的第四代技术哲学呈现出荷兰技术哲学影响力日益增加以及工程哲学逐渐兴起的两大特征。第三,当代技术哲学研究面临着三个问题,包括面向社会的技术哲学缺乏一种成熟的价值论等。第四,技术哲学未来的发展呈现出整合性、建构性以及全球化三种趋势。最后,陈凡教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于中国技术哲学(CSPT)的未来展望。中国特色技术哲学的建构过程要坚持“四项原则”;中国特色技术哲学的建构要采取“三化方针”;中国特色技术哲学的建构方向要体现“四个目标”,要建构聚焦于中国问题的技术哲学。

最后,李志副院长代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对陈凡教授表示了感谢,指出此次学术讲座让在座师生收获颇丰,对浓厚学术氛围、启迪科研思路、创新研究视角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场师生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陈凡教授的精彩演讲。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