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应邀为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4

本网讯(通讯员李奕 贺念)2020年12月11日下午,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美学教研室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学研究所所长刘成纪教授作为今年首次“珞珈美学讲坛”的开讲人,于腾讯会议做了一场题为《中国中古美学的“天人之际”》的学术讲座。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学教研室主任、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本次线上讲座吸引了近400位校内外师生与会聆听。

讲座伊始,范明华教授对刘成纪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刘成纪教授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求学经历,表示很荣幸能为母校师生做此次讲座。

在正式讲座中,刘成纪教授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历史分期的两大方法,在更趋中性和简易的“三古”(上古、中古、近古)分法中,中古即汉唐。他指出,在中古时期,“天人关系”这一哲学命题是汉唐美学的关键线索。它被以神性和感性结合的方式,或者说一种“灿烂的感性”的方式表述了出来,由此形成了以天人关系为背景、以天人之际为场域、以祥瑞灾异为感性表现形式的中古美学。紧接着,他对天人之际的释义、生发机制和意义作了介绍,结合丰富的史料图文,分别阐述了其美学构成、在汉代的展开、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延续、在唐代的转折以及在北宋时期伴随心物问题的崛起而终结等。

刘成纪教授指出,“天人之际”就是“天人相与之际”,是天人之间有待弥合的缝隙,是两者建立关联的中间态。它的美学构成即祥瑞灾异,包括天文性祥瑞灾异、近地性祥瑞、近地性灾异、人文性祥瑞。祥瑞与灾异是汉代思想者将天人合一推向极致的美学表达,它既有超越性的审美表现,又对社会现实形成强劲的建构作用。政治实践的过程在此被表象为化灾异为祥瑞、即化丑为美的过程,它的理想世界则是按照祥瑞(即美)的尺度建造的世界。这是一种在天人之间被“灿烂的感性”建构的政治,也可以直接称为景观政治。

他接着重点从王城选址和建设、汉代绘画、汉代文学、服妖与诗妖等四个方面论述了祥瑞灾异对汉代文学艺术的影响;以祥瑞与魏晋南北朝各个时期禅代之间的关系为视角,重新思考了两汉与魏晋南北朝的一体关系,并进一步考察了魏晋南北朝文学绘画艺术中的祥瑞灾异。而在唐代,祥瑞灾异一方面在政治实践中持续,另一方面又遭到思想家的无视和批判。直至北宋,伴随宋明理学的兴起,祥瑞灾异才在天的层面和人的层面均丧失了赖以存在的哲学基础。

最后,刘成纪教授总结道,从中国中古历史看,祥瑞灾异作为人自然审美经验的两种极端形式,不仅深刻影响了汉代美学,而且对魏晋至隋唐形成了纵贯性影响。揭示这一问题,有助于重新认识汉代谶纬神学的审美特质以及汉唐美学的一体性。

范明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刘成纪教授的此次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新见迭出,以天人关系问题为线索,清晰地勾勒出由汉至唐上千年中国美学思想发展的总体风貌,对于揭示中国美学的思想特性、还原中国美学的本来面目,以及对于如何书写中国美学史、如何书写中国艺术史甚至如何书写中国政治史都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同时范明华教授还代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再次对刘教授表示了感谢,并欢迎他以后再回武汉大学访问交流。

刘成纪教授极具启发性的报告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线上讨论积极,参会人员都对其精彩纷呈的讲座赞叹不已。

至此,“珞珈美学讲坛”首次讲座成功举办。据悉,“珞珈美学讲坛”接下来还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美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期冀以此推动武汉大学美学研究的发展。 


刘成纪教授简介:

刘成纪,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出版专著1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180余篇,成果先后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主要从事中国美学和艺术史研究。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