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四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遴选活动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5

本网讯(通讯员 耿梦圆)2020年12月10日下午2点,“第四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遴选活动在振华楼B214举行,此次活动经过前期博士生自主投稿,我院最终选出11位博士生参加。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两院博士生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

此次遴选活动邀请了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储昭华教授、宗教学教研室翟志宏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赵士发教授、外国哲学教研室潘磊副教授出席活动并对博士生的报告依次进行了点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李晶主持。

陈晨同学就《海德格尔“死亡”概念对安宁现象的遮蔽——从儒家的视角看》一文作了报告,他从“‘死亡’概念对安宁现象的遮蔽”以及“一体化的连续性安宁现象”对论文进行了阐释。

陈晨同学进行学术报告

陈翠婷同学对《从舜之大孝谈“仁”与儒家人伦》一文进行了报告,她从“舜的单向性与人伦之至”、“孝亲、仁爱与公理”、“大孝与为仁由己的必然性”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赵景晨同学对《朱熹仁学生态内涵之于生态伦理学的适应性及启发性》一文作了报告,他从“朱熹仁学生态内涵与整体主义生态伦理学的相容性”、“朱熹仁学生态内涵别于西方生态伦理学的独特性”、“朱熹仁学生态内涵之于当代生态伦理学的适应程度以及启发”三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阐释。潘磊老师提出,题目的拟定要注意技巧、不要太拗口,从朱熹的视角出发对于处理全球生态问题是否具有独创性、要把亮点表明出来。

刘飞同学对《<坛经>中的唯识学思想》一文展开了论述,他从“《坛经》与唯识学有着共同的思想渊源”、“《坛经》中的三身四智”、“《坛经》中的八识转四智偈”、“《坛经》中的三科法门”对文章作了报告。翟志宏老师认为,文章的文本支撑很到位,然后又对文章的写作目的、唯识学涉及到的核心问题、《坛经》中的思想与唯识学的核心思想的关联具体表现在何处进行了提问。

洪明超同学对《信靠与委心:心学思想的宗教精神——兼与基督教比较》一文作了报告,他从“港台新儒家论儒学的宗教性”、“陆王心学对程朱理学的批判”、“基督教中的‘委心’”、“心学的‘委心’”对论文进行了阐述,说明了通过对照基督教与心学中的“委心”,我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心学乃至儒家思想中人与超越者的关系,以及修身成圣的途径。

老师进行点评

范根生同学对《“痴情”与“绝情”:张岱情欲思想之探讨》一文进行了论述,他从“‘痴情’:以情之真破假道学及‘礼法世界’之伪”、“‘绝情’:澡身浴德,制欲归理以还性命之初”、“‘痴情’与‘绝情’的内在统一”三个方面作了报告。

黄丹阳同学对《论马克思人学思想中的“现实的个人”概念》一文作了报告,她从“马克思人学思想中‘现实的个人’概念的理论内涵——现实的个人作为个体存在具有何种规定性?”、“马克思人学思想中‘现实的个人’概念的内在逻辑——现实的个人通过什么方式存在?”、“马克思人学思想中‘现实的个人’概念的价值旨趣——现实的个人在发展道路上应具有怎样的价值追求?”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赵欢同学对《关于概念辩证法的一点思考》一文进行了论述,他从“概念的辩证运动”、“概念辩证法的两个特征”、“叙述方法之于概念辩证法”三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了阐释。

刘奕文同学对《马克思的正义观与普遍价值观念》一文作了报告,她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了阐述:“从‘价值与价值观念’之别看‘正义与正义观’之分”、“从‘普遍价值与普遍价值观念’之别看‘正义的普遍性与正义观的普遍性’之分”、“马克思的正义观:更具普遍性的正义观”。

冯雪雪同学对《“跨越卡夫丁峡谷”与中国道路的建立——对<给维·伊·查苏利奇的复信>的解读》一文进行了论述,她从“马克思给查苏利奇的复信”、“‘跨越论’的具体内容”、“建立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后疫情时代的一个反思”四个方面作了报告。赵士发老师对“跨越”的条件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乐旭顺同学对《得鱼忘筌之言说:论庄子的“吊诡”之为“钓诡”》一文作了报告,他从“五种已有理解及其问题”、“将吊诡理解为‘钓’诡”、“‘钓’诡,作为庄子哲学的方法”、“‘钓’诡,作为庄子哲学的本质”四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了论述。

本次遴选活动,博士生们的论题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美学、伦理学等领域。点评老师们从问题意识、文章构架、概念阐述等角度对博士生们的论文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

遴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之后会对论文内容将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将更高质量的文章呈现在大家面前。

老师宣布遴选结果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