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湖北大学江畅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1

本网讯(通讯员王瑞)2020年12月17日下午3点,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江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世界共同体与文明多样性”的讲座。讲座由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陈江进教授主持。

 

首先,江老师介绍人类基本共同体的历史演进。他指出今天的“国家”就是人类的基本共同体,其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进,其中三个变化值得我们注意:第一,基本共同体从无社会管理系统到有完整的社会管理系统,并因此形成其成员单个人简单相加所无法产生的巨大力量;第二,进入文明社会后,作为基本共同体的国家都将其利益视为至高无上;第三,在部落向国家转变的过程中形成了错综复杂的民族关系,这种关系使人类文明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

接着,江老师分析了国家化的意义及消极后果。他认为,国家化意义重大,特别是那些实现现代化的发达国家能够为其人民提供良好生活条件,并给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提供示范;同时,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尊重,人类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人类的整体实力增强。然而,国家化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例如,生态环境问题、战争与恐怖主义问题、不负责任地发展科技问题、重大灾祸问题,等等。

紧接着,江老师点明,构建世界共同体是人类摆脱这些问题的唯一出路。构建世界共同体才有可能解决生存危机、公正问题、实现普遍幸福和永久和平。此外,如今经济、科技、信息、文化等的全球化,为世界共同体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完全有可能构建民主的世界共同体。

最后,江老师指出,世界共同体的构建是基于文明多样性的。人类构建的世界共同体必须是民主的而不是专制的。江老师提出国族概念,并强调国族作为民主的主体在世界共同体构建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国族的区分不在于军事力量或国防力量,也不是综合实力,而是非政治性文明或民族性文明。江老师特别强调,构建以文明多样性为支撑的世界共同体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在互动环节,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教授、副院长李勇和陈江进教授就世界共同体如何在制度上具体构建和国族概念如何界定等问题与江老师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精彩纷呈,江畅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开阔的研究视野、丰富的研究内容与成果以及谦逊的学术作风,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