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苏州大学程雅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9

本网讯(通讯员 李聪聪)2021年1月7日上午,苏州大学中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程雅君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B214做了一场题为“中医原创思维的哲学意蕴——兼论中医哲学之应用”的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主持。湖北省中医院书记巴元明教授、湖北省中医院教务处处长程业刚教授以及其他校内外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这场讲座。

程教授首先对近现代以来的中西医学文明的冲突与对话等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背景介绍,由此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即中医原创思维。程教授指出,中西医的差别主要是认识论、思维方式的差别。程教授对中医的“原创思维”做了“释名”即概念界定,认为中医原创思维是中医本原性、本然性土生土长的思维方式,也是中医创造性、建设性的思维方法。接下来,程教授从三个层次介绍了中医原创性思维的主要内容。

其一是经验主义:取象运数的感性思维。它主要包含象与取象、数与运数等四个知识要点。“象”只是一种思维工具,“取象”则反映了思维的动态过程,“取象思维”是以“象”为工具,以“取象”为基本方法的认识宇宙万物的思维方式,它是中医思维模式的基础和核心,但也是有边界和局限性。运数思维是以“数”为工具、以“运数”为基本方法的认识宇宙万物的一种思维方式。象数密不可分但不能以象统数,因为取象思维主要反映的是一种空间联系,而运数思维更多体现的是时间、时序关系。取象运数是中医原创思维的基本特质,但更多属于感性思维,归为经验主义。

其二是理性主义:察类求故明理的理性思维。程教授指出:“察类思维”是以“察类”、“比类”为基本方法而认识宇宙万物的一种思维方式。“求故”在中医则体现为“求病因”,如中医强调的“审因论治”;“明理思维”是以“明理”、“穷理”、“循其理”为基本方法而认识宇宙万物的一种思维方式。

其三是神秘主义:意会、心悟的灵性(或说悟性)思维。程教授通过援引冯友兰关于神秘主义的论述,认为对中医哲学中神秘主义要做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与发掘。“意会心悟思维”是以“意会”、“心悟”为基本方法,用以认识宇宙万物的一种思维方式。中医原创思维中的神秘主义是建立在感性、理性思维基础上的,高于感性、理性思维的一种“灵性”思维。这可能是中医特色与优势之一。

难能可贵的是,程教授通过自己和前贤的具体临床案例论证了中医哲学的应用研究,也强化了对中医原创思维的认识。指出三种主义之间是互相渗透、互相补充、互相制约的关系。程教授特别指出了取象运数思维不足,如“象”的边界问题、“取象”的规范化问题。他还提出要将“国医”理性思维与其它“国学”的理性思维一起发掘,以此回应对中国哲学“理性”问题的质疑。对于中医“灵性思维”的重点发掘与应用更是本主题应有之义。

最后,程教授还提出了三点展望:一是重视中医逻辑学,二是重视中医哲学应用研究,三是需要更多、更专精的团队深入中医哲学史。

在问答环节,程教授就在座学者和学生提出的主要问题,如“如何理解中医中的阴阳思想”、“哪种辨证对于临床治病更有效”、“巫易儒道等在中医发展史中的功与过”、“道家对于中医的贡献如何确定”、“如何培养学生的灵性思维”、“怎么看待辟谷”、“灵性思维是否可以从综合性的角度来理解”、“可否把基因学等现代医学先进文明纳入中医体系”等,均给出细致且精彩的回答。

最后,吴根友教授代表哲学学院以及在场师生,对程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中国哲学师生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发扬并光大唐明邦、萧汉明前辈开创的中医与中国哲学的研究方向,在新文科建设、在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体现“武大人”的使命与担当。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