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25

本网讯(通讯员王瑞)2021年3月22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关于道德空间的几个理论问题”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主持。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葛四友教授、陈江进教授以及伦理学专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建华教授首先介绍了道德空间概念的发展,指出空间至少可以包括四种形态:物理空间、社会空间、心理空间、道德空间。李建华教授认为道德空间作为一个理论问题提出来,这启示我们在思考伦理道德问题时,空间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维度。

接着李建华教授对道德空间的概念进行界定,进一步指出道德空间的特殊性和三个维度。道德空间,顾名思义就是构建个体生命意义、价值体系的场所,内在地涵盖了个人道德权利与义务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它具有主体间的互惠性、空间结构上的开放性以及主体价值判断与选择上的独立性。李建华教授指出,道德空间的维度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从个体的道德发生机制来看,道德空间可以分为身体性与心理性两个维度;二是从个人与社会关系的角度来看,道德空间可以区分为私人性空间与公共性道德空间两个维度;三是从空间的构成要素来看,道德可以区分实体性道德空间与虚拟性道德空间两个维度。

最后,李建华教授认为道德空间主要是立足于个体自律范畴而建立起来的生活空间,道德空间可以被视为一种“自我立法的空间”,其对象不仅是针对空间中的日常生活的立法,也是空间本身作为道德实践场域的立法。此外,道德空间也应当考虑如何去“立法”的问题。道德空间,是基于自我价值涉及的“认同——实践”空间,它在呼唤个体“良善生活”回归的同时,也对隐藏于现代社会生活背后不道德、不文明现象展开了深刻反思。

讲座结束后,葛四友老师和陈江进老师分别就道德空间的交互性和道德空间两种可能的指向等问题与李建华教授展开深入讨论。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均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