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31

本网讯(通讯员 马健)2021年3月27日晚7点,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在振华楼B107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阐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薛广洲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从政经历,简要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思想基础。他指出,弄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这一命题,必须首先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底蕴;接着,薛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具体内涵进行了全面阐释。他从思想史的角度梳理了哲学和科学的关系,以及如何从中国的现实出发,凝练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后,薛教授重点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实现路径。他强调要用中国语言、中国的表达方式结合中国的具体实践,构建一种“被理解的方式”;他认为把握中国社会的需要,必须运用原理与总结经验相结合,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就民主集中制的哲学底蕴、文化自信等问题与薛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薛教授富有启发性的解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赵士发教授在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时认为,薛广洲教授在此次报告中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分析,见解独特、内容详实、逻辑严谨、视野开阔,并对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