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31

本网讯(通讯员  邓志坤)2021年3月2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王晓升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夏莹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蓝江教授一行,应邀参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研讨活动,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沙龙。本次讲座地点为振华楼中庭二会议室,由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赵凯荣教授点评,院内外3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王晓升教授

王晓升教授以“阿多诺对海德格尔存在论的批判及其启示”为主题,对阿多诺与海德格尔的思想进行了精湛的分析和阐述。王晓升教授认为,海德格尔的哲学思想试图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近代哲学的主客体问题,而解决的方法是对“存在”内涵及其与“存在者”的关系的深入理解。但王晓升教授指出,海德格尔将“存在”作为“第一性”是有问题的,因“存在”总是依靠“存在者”而显现,对“存在”第一性的强调会导致对人的“无肉体”的错误态度,而这正是阿多诺所批判的。他强调对存在问题只有从否定方面进行才能得到合理理解,即从非存在理解存在,反之亦然。

蓝江教授

蓝江教授以“数字资本主义的研究与未来”为主题展开探讨。蓝江教授首先接着王晓升教授思路,对“存在”与“存在者”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存在”与“存在者”之间有着一条不可跨越的“冥河”,这意象地表现为神与人之间在理解上的不可通达性,在希腊神话中,神与人之间的理解必须借助赫尔墨斯的转译。其后,蓝江教授指出,不同时代的人处于不同的“周围世界”,有着不同的“上手状态”,现代人的“周围世界”和“上手状态”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主体的行为数字化,而人们的数据却被资本无尝占有,数字剥削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剥削形式,所以数字资本主义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夏莹教授

夏莹教授以“德勒兹眼中的马克思”为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近期正在着手翻译德勒兹的名著《反俄狄浦斯》,德勒兹在此著作中直接与马克思对话,借用了大量马克思的思想资源。同时她指出德勒兹认为现代的资本主义与精神分析存在着共谋的关系,资本主义社会关系导致大量精神性疾病,而精神分析却对这些疾病进行着非本质性的治疗。她试图综合德勒兹与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对资本新形态进行深入研究,揭示新形态资本的内在矛盾与冲突,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独到见解。

赵凯荣教授

赵凯荣教授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三位老师的研究极富启发性。在问答与讨论阶段,学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老师们则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最后,赵士发教授表达了对三位教授的由衷感谢,此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