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14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在我院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3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021年4月9日—10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14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Delta_14 Logic Workshop)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就相关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工作坊邀请到北京大学的王彦晶副教授、西南大学的彭伟光博士、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陈泽晟、复旦大学的包佳齐、浙江大学的Zachiri McKenzie博士、Center for Safe AGI的朱小虎来做逻辑学、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相关的前沿报告。

北京大学的王彦晶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Knowing how to understand intuitionistic logic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近期关于直觉主义逻辑所做的工作。通过把直觉主义逻辑解释为一种关于“knowing how”的动态认知逻辑,使直觉主义逻辑变得更加“直观”。报告涉及Brouwer、Heyting、Goedel、Kolmogorov、Kripke等人早年的工作,还提供了一种把一类非古典逻辑解释为认知逻辑的一般方法。

西南大学的彭伟光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Some logical investigations on game theory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反推数学中与博弈论有关的一系列数学命题的证明论强度,并重点介绍了在计算复杂性理论中十分重要的最优深度算法和博弈树上的分配复杂性。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陈泽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Is L a formalism-free characterization of definability的线上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Kennedy、Magidor、Vaeaenaenen关于哥德尔可构造宇宙L的收敛定理,以及Kennedy借此提出的“可定义性上的丘奇图灵论题”。他指出Kennedy的论证依赖于一个错误的类比,因为该类比的正确性将导致“L是否是免于形式的”这一问题变得平凡。

复旦大学的包佳齐为大家带来了题为“p-进特殊线性群上可定义拓扑动力”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Newelski关于Ellis群的一个猜想,以及该猜想的几个反例。通过将特殊线性群的Ellis群的计算方法推广到一般SL(n,M)的情况(其中M是一个p-进闭域),他给出了Newelski猜想的一系列反例。

浙江大学的Zachiri McKenzie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Topless powerset preserving end-extensions and rank-extensions of countable models of set theory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和Ali Enayat正在合作的一项工作。通过仔细考察ZFC公理集合论的各种子系统,他证明了关于这些子系统可数模型的无顶幂保持尾节扩张和秩扩张的一系列结论。

Center for Safe AGI的朱小虎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面向逻辑学家的人工智能安全具体问题浅析”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并强调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安全问题的必要性,同时给出了几个具体的需要深入研究的关键问题供大家思考和探索。

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认为本次工作坊为不同学科领域中的逻辑学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