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传统文明的转换与发展高端对话会”在我院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7

本网讯(通讯员刘旭)2021年4月8日-9日,在武汉“解封”周年纪念之日,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联袂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与两岸国学中心承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传统文明的转换与发展高端对话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指导下于武汉大学振华楼B107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哲学动态》编辑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武汉大学国学院与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协办。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共聚一堂,围绕对话会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沈壮海副书记代表学校致开幕辞。沈书记首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学者表示欢迎;其次,沈书记表示,将本次会议的召开时间定在武汉解封周年纪念日具有特别的意义,去年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传承的正是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最后,沈书记表示,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是跨学科、综合性的学术平台,力求在中外文明对话过程中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在对话中推进学术思想的创新与发展,并对本次高端对话会致以良好祝愿。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表示,本场高端对话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首次走出平潭举办活动。选择在4月8日走进武汉,是对英雄城市抗疫精神的致敬,也是致敬中华文明的内在力量。他说:“这是我们中华传统文明的现代创造性转换,是从我们自己的文明内部生长出来的优良品质,我们今天就通过对话会一起探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传统文明的转换与发展。”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王浩主任代表主办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平潭在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对台工作中的先行性与独特性的定位,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连接两岸中的根本价值与抗击疫情中的支撑作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代表哲学学院致欢迎辞。他就本次对话会的主题予以破题诠释,并介绍了武大哲学学院与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方向与布局重点。

本次高端对话会一共5场报告会,邀请了20余名两岸重要嘉宾学者,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古老文明的魅力、重建与再生”“文明交流互鉴与民族文化自信”三个议题,对话历史,展望未来。

长久以来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郭齐勇教授指出:正是中华民族“仁义至上,民为邦本,整体和谐,刚健自强”的人文精神与价值观念支撑着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成功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

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虽已年近八旬,仍坚持参加本次对话会。在第一场报告会中他围绕《汉字术语在中西日文化互动间生成》为主题,以“科学”“自由”为例阐述在与西方文化对接中,“科学”“自由”在不同时代所代表的内涵。会后,冯天瑜表示,两岸国学中心以国学为牵引,不断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交流合作,这是值得鼓励的。“如果我们能把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在生活中、文化建设中展示出来,才能真正有感召力,凝聚天下华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秘书长王颂表示,基地是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凝聚两岸人心为构建目的。未来将持续发挥智库力量,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基层一线青年一代,让民族文化得以延续,薪火相传。

“参加这次对话会,让我获益匪浅。”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讲师、台籍学者李明书博士在第一场报告会后发出感想。他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对话会,与两岸哲学专家交流,是个难能可贵的学习经历。“我觉得两岸学者可以有更深入的交流,学术观点相互争鸣,研究方法相互启迪,应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一场高端对话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视频连线,日本学者何燕生汲取到中华传统文化里的多元力量。“佛教所取得的丰富的历史经验值得继承与发扬,在亚洲文明对话、‘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颂教授致闭幕辞。王教授首先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的辛勤组织工作;其次,王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选择在武汉解封周年纪念日举办此次会议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需要知道,与前一次历史大变局不同的是,我们现在既是世界者,又是经验者,既有整全的世界视角,又主动参与到世界的大变局中,而非被动被拉入;最后,王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将专家学者们的思考研究与时代相互动,与民族的脉动相联系,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推进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文明、中国智慧对回应大变局所能做出的贡献的思考。

(图片:平潭融媒体与两岸国学中心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