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09

本网讯(通讯员 刘奕文)2021年5月8日,应我院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异宾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做了题为“马克思的批判认识论与历史认识论研究”的讲座。我院李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哲学学院的5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张异宾教授指出,近二、三十年以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认识论研究被边缘化了,而事实上,认识论问题非常重要,需要被重新关注。张异宾教授提及了四位哲学家:一是索伦·雷特尔,其著作《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解释了康德认识论的基础问题;二是斯蒂·格勒,其《技术与时间》一书提出了数字化的先天综合判断问题;三是波兰尼,他所提出意会概念非常契合东方人的认识方式;四是日本学者广松涉,他研究了交互主体论的问题。以上四位哲学家的研究都指向一个关注点,即认识论,这也是马克思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条线索。张异宾教授还将马克思认识论的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受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影响的人本学的批判认识论,即异化理论,马克思在此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中消失的劳动和劳动关系;第二,受古典政治经济学影响的生产理论,催生了马克思的历史认识论,在此他强调任何关系中的人都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人;第三,历史现象学基础上的科学的批判认识论,此阶段的认识论是马克思在研究货币问题时发展而来的。

讲座的最后,张异宾教授与在场师生针对观念论、物象化和异化的关系、马克思与费尔巴哈的关系、辩证法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