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举办储昭华教授新著《何以安身与逍遥——庄子“虚己”之道的政治哲学解析》书评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01

本网讯(通讯员:Elliot O’Donnell)2021年6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在哲学学院B214会议室举办储昭华教授新著《何以安身与逍遥——庄子“虚己”之道的政治哲学解析》书评会。本次活动分主旨演讲、书评及观众提问三个环节进行,由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吸引了国内外师生听众与会。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储昭华教授指出,在传统思想文化发生现代化转向的背景之下,哲学工作者应努力去解决当今的现实问题。从这方面来看,庄子的政治哲学思想被储教授视为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研究窗口。为了开辟一条创新的研究路径,储昭华教授以庄子关于形与心的矛盾关系作为解释框架和工具。由于每个人既有肉身(形)的存在,也有灵性(心)的存在,世界上每一个的形与心之间的张力和摩擦必然会导致身心的失调。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储教授认为,庄子的“虚己之道”不啻为解决这个永恒性难题的方法之一。为此,储教授在其新著里追问了三个关键问题:其一,我们为什么要虚己;其二,我们怎么虚己;其三,虚己能不能求得一种既安生又逍遥的生活状态。

图1:储昭华教授主旨演讲中

主旨演讲结束后,本次活动进入了书评环节。第一位对储教授的新著进行专业评述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的李耀南教授。

李教授首先向储教授表示了感谢,感谢他为学界贡献了一本颇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大作。在道家政治哲学的研究领域,当今学界热衷于对“无为”、“自然”、“内圣外王”等概念进行系统阐释,与庄子政治学相关的其它研究则略显薄弱。在这个背景下,储教授新著的创新性十分突出,他对庄子政治哲学的钻研,尤其是对“虚己之道”的重视,代表着中国哲学界的一种创造性的转向。

图2:李耀南教授(右二)评储昭华教授新著

李耀南教授还肯定了储教授使用的研究方法及其采用的比较视野。李教授认为,通过储教授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明确看到,以他者的哲学传统为思想的镜子,有利于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和精神资源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在李耀南教授做完精彩书评以后,吴根友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从储教授那里得到的收获。与李教授相同的是,吴教授首先肯定了储教授的比较哲学视野及其学术价值。吴教授认为,储教授采取的是一种中西互视的比较视野。这个视野不仅挖掘出一个真实的问题(即权利),也让我们对政治哲学本身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图3:吴根友教授(左二)评储昭华教授新著

在比较的视野下,吴教授认为庄子的“虚己之道”和现代政治哲学的个人主义具有非常相似的理论预设。一个抽象化的“个人”,这个“个人”是有能力自为的,也有能力自立的。这两个体系中的“个人”也类似于《黄帝内经》中的“平人”,即一个身体各方面阴阳平衡的正常人。然而,平人也好,个人也罢,都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处于一种身心不平衡的状态,很多人也并不具备自立、自为的能力。就政治哲学及政治实践来说,我们又怎样为“不齐”的个体或群体设计出一个齐全的、理想的政治制度呢?

在两位主评人发言之后,另几位学者对储教授的新著进行了评论。

文碧芳教授也强调了比较视野的重要性。他认为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实践来看,安身与逍遥可谓无解,但如果我们跳出固有的思维、拓宽视野、开放思路,就会发现他者文明的探索与实践或可提供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廖璨璨副教授给出了富有启性的提问,即我们对于社会秩序的理解本身有没有可能是多元性的,从多个角度共同指向政治秩序的安顿,而不是一个单向度的“虚己之道”?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李伟博士评述,储教授的新著是以庄子之哲思去阐述人生之常,达到了哲学家所谓“通”的境界。

最后,本次活动在观众与学者之间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


(照片:Elliot O’Donnell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