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12

本网讯(通讯员巫俊逸)2021年7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张志刚教授在我院B214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全球宗教问题、世界文明对话与中国哲理智慧”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翟志宏教授主持,40多位校内外研究生与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志刚教授分享了一些中国当代学者的理论观点,指出了宗教与现当代国际政治的紧密联系,强调了研究世界宗教问题的重要意义。张志刚教授指出,世界各宗教应致力于世界和平。他综合国内外统计数据,提出我们要认识到宗教现象的普遍性和复杂性。此外,张志刚教授认为宗教对话不仅是国际宗教学界的前沿课题,而且也是全球理论界的热门话题。宗教学研究为宗教之间深入进行对话创造了积极条件。张志刚教授援引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并结合张岱年和冯友兰的相关观点,指出了中国哲理智慧与传统文化对于宗教之间对话可能提供的贡献,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认同。

报告结束后,翟志宏教授对张志刚教授的精彩讲演进行了点评。在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地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张志刚教授旁征博引,运用丰富多元的宗教学知识理论和幽默风趣的生活实例作出了回应。本次讲座在与会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