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会议在我院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14

本网讯(通讯员蒋利娇)2021年7月10日上午,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振华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大会由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武汉市心理学会、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武汉华夏心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祝金华,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建新,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侯任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佐斌教授,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六届理事长、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罗教讲教授,以及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会秘书长曲晓艳主持会议)

(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致辞)

会员代表大会由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曲晓艳主持。

会议初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在致辞中对哲学学院的心理学学科建设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各位代表表示了欢迎,对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在哲学学院召开表示了支持。

(钟年教授作工作汇报)

(罗教讲教授作工作汇报)

(赵俊华副教授作章程说明)

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代表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会进行了党建工作报告,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罗教讲教授对过去5年的学会工作做了工作报告,随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赵俊华等人进行了章程说明、财务审计和财务标准的说明。

(会员代表举手表决)

大会按照规定和严格流程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成员49名,通过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为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理事长;武汉大学赵俊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伟、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陈振华、华中科技大学陈建文、闻博智库思哲、湖北警官学院郑威、武汉理工大学王堂生、长江大学熊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子云为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曲晓艳为秘书长;武汉大学刘毅为监事长。

(新任理事长钟年)

新任理事长钟年教授致辞,他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做出了重点规划,提出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的发展,不仅要靠各界的人才,还要靠健全的章程,要稳步前进,积跬步以致千里。

(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祝金华)

最后,省社科联学会部祝金华副主任进行讲话,她认为本届大会的换届选举流程紧凑严格,选举有效,对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与了肯定,她还鼓励学会在新时代做新担当、有新作为,继续努力,开创新局面。

至此,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员的换届选举顺利完成。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在钟年教授的主持下,理事会成员对提名的学会副秘书长人选、学会日常决策机制以及学会分支部门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下午14:30,湖北省社会心理学2021年学术会议拉开帷幕。大会邀请了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建新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华中师范大学佐斌教授等国内著名心理学家做主旨报告,围绕“文化与心理健康:赋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

(佐斌教授)

(张建新教授)

上半场学术报告由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严瑜教授主持。首先佐斌教授就“社会心理学与‘社会’简议”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社会心理学是在社会中研究人的学科,中国研究者应该考虑在西方与中国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如何进行中国的社会心理学研究。随后,张建新教授探讨了心理学在未来可能的发展道路。他强调,心理学是科学和人文双轨行走的学科,我们需要通过具身认知,结合中国特色,以达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

(钟年教授)

下半场学术报告由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学会副理事长赵俊华主持。在社会服务体系设计方面,学会理事长钟年教授提出了 “塘鱼兼治”的得兼思维。他认为社会服务关注个体是“鱼的思路”,我们还需要关注“塘”,也就是社会文化环境的长久建设。

(景中华理事)

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景中华理事通过对湖北省大学生挫折研究的工作报告,呼吁了我国青年挫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湖北省社会心理学学会思哲副理事长介绍了有关中国心理援助制度体系建设的提案情况,提案内容包括完善心理援助法律体系,制定重大危机事件应急方案,成立灾难研究与援助基金、组建社会心理援助团队,该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

最后,在钟年教授的主持下,张建新、佐斌、喻丰、曲晓艳、郑威、汪凌六位嘉宾和学者对如何赋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畅谈。在发挥心理学研究者、心理学从业者、社区服务者的作用以及文化教育方面再次做出了强调与展望。

会议最后,钟年教授致闭幕辞,对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和大会成就进行了积极肯定。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会议完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