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袁朝晖副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15

本网讯(通讯员周泽恩)2021年7月10日晚,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教授、《世界宗教研究》副编审袁朝晖,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宗教学理论前沿热点与学术研究规范”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袁朝晖教授分享了他对“宗教”、“信仰”与“宗教学”关系的反思。他指出,宗教首先是一种社会文化形态,而宗教学作为一门科学,旨在认识和把握宗教这一对象的本质和必然规律。袁朝晖教授强调宗教学研究应该直面其最根本的内核,全面准确地把握现实中的宗教问题。基于这样的认识,袁朝晖教授对宗教学学科构建提出了深入的思考和考察,并指出宗教史学研究和无神论研究的重要性。

随后,袁朝晖教授分析了对宗教信仰的研究与宗教学研究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宗教信仰与人们的实践活动紧密相连,有着广泛的社会功能。袁朝晖教授强调宗教学研究应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重在揭示中国本土宗教现象背后的逻辑,构建中国的宗教学理论体系。

最后,袁朝晖副教授运用丰富的案例和数据,做出了层次分明、层层递进的剖析,具体说明了如何确立中国宗教学研究的逻辑结构,强调宗教学研究需要展现出清晰的问题意识与科学的研究思路。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向袁朝晖副教授提问,双方展开了积极交流与探讨。黄超副院长做了重要的总结发言,在评价袁朝晖副教授的精彩讲演时展望了当前中国宗教学研究发展的新阶段,勉励在场师生在相关领域多做前沿探索。整个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均表示学术报告内容充实、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