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阮建平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讨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22

 

 本网讯(通讯员:Elliot O’Donnell)2021年9月19日晚,中国著名政治学家、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阮建平教授应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邀请,在哲学学院B214会议室做访谈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从现代文明的视角看阿富汗问题及其解决之路”。

在本次学术讲座之前,吴根友教授与阮建平教授共同商讨了四个问题,它们分别是:1、地缘政治与阿富汗问题的视角盲点;2、阿富汗与亚洲的现代化历史情况之鸟瞰;3中亚诸国的现代化历程与阿富汗的现代化道路;4、从现代文明的视角看阿富汗问题的可能解决之路。围绕以上四个问题,阮教授娓娓道来。

以学术访谈的方式探讨了古文明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张力、冲突以及缓解的可能性。

图1:阮建平教授讲座现场

对于第一个问题,阮教授认为是一个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难题。地缘政治主要是指军事、地理及政治之间的密切联系,地理不仅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及其行政区域的设置起着关键作用,对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地理的战略重要性又是有限的,一个国家的地理及其相关的地缘政治理论只能告诉我们,在有足够能力的情况下人们应该怎样通过对地理的控制来完成对某一区域范围内的政治进行把控,但实际上,一个国家的能力和资源并不是无限的。阮教授认为,很多地缘政治理论家往往轻视了“在足够能力的情况下”的前提,这导致他们会给一个根本不存在无限资源的国家提供统治世界的指导方针,这一做法最终会使一个国家陷入过度扩张的陷阱中,仅仅从地缘政治视角讨论阿富汗问题,就会让我们陷入到这个理论与实践的困境中去,这是难处之一。

接下来的两个问题比较复杂。其一,阮教授认为,阿富汗本土文化与现代民族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张力,一般来说,现代国家政府获得民众支持及民众的忠诚程度取决于该政府对民众福利的分配欲望的满足程度。为了符合现代化国家的界定,阿富汗最高政府需要有能力让其命令与政策在全国统一实行,并且,他们还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大市场来实现该国的经济发展,只有这样,一个现代化国家政府才可以满足民众对国家安全的需求及其对福利分配的欲望,从而使民众对国家形成忠诚。然而,阿富汗的实际情况证明,该国尚未完成现代化转型,阿富汗的很多地方仍然是部族领导,他们对宗教、家族与部族的忠诚是超越国家的。在这种情况下,阿富汗人民很难形成民族对国家的集体认同,因此也很难持有集体义务感,更谈不上效忠于国家了。

图2:阮建平教授讲座中

阮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以现代国家的标准以及西方现代文明的眼光去认识并对待阿富汗,是美国犯下的特别严重的错误。事实证明,将西方现代文明以外科手术的方式强制性地移植到阿富汗的土地上,并不会形成一个像西方一样的社会结构和政治结构,更不会一劳永逸地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

阿富汗的难处在于怎样去缓解“本土文化对国家的认知”与“现代社会对国家的认知”这两方面之间的张力,为了回答这个难题,我们要回归到一个根本性问题上,那就是如何准确认识和理解阿富汗文化及其隶属的伊斯兰文明,如何以内嵌于阿富汗本土的思想和精神资源去促进该国的现代化转型?

图3:阮建平教授与吴根友教授对谈中

其二是,为什么阿富汗周边的其它国家,现代化程度普遍比阿富汗还要高呢?阿富汗在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究竟遇到了哪些地方性的困难?阮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问题。从外部来看,阿富汗可谓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所处位置的东南西北在历史上都是战场,为此,它的政治与经济发展经常被打乱,很难建立起一个绝对稳定的王朝或中央政府,这就无法满足一个现代化国家所具备的首要条件。从内部来讲,当一个传统国家面对敌人入侵的时候,倘若这个国家没有物质上的能力去跟入侵者抗衡,那么它必然会去寻求一种精神上的力量。然而,在当今国际社会的背景下,这些文化偏好和价值取向阻拦了阿富汗往现代化的方向去发展。一个国家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首先要借助国家的力量去塑造文化,塑造民族认同,由于阿富汗一直没有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可以塑造文化的政府,所以在其现代化转型过程中遭遇到了重重困难。

图4:讲座现场

最后一个问题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应该承担起好邻居的责任,但帮助阿富汗不能以中国社会和民众的安全为代价。那么,中国该怎样从一个现代文明发展的高度,从亚洲文明的整合角度来协助并帮助阿富汗走向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国家呢?

阮教授认为,阿富汗首先要遵从现代化转型的普遍规律,遵从该规律的前提是阿富汗不能一次次被外部世界打断,外部世界也不要一次次去入侵它;其二,如果阿富汗的新政府要努力实现该国的现代化转型,那么中国就要为它的努力提供合作,而不是其他;其三,对中国来说,我们在承认并尊重阿富汗的独立自主性及其文化传统的同时,还是要帮助他实现适合他自己传统的现代文明转型。虽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其现代化的路径也会不同,但现代是必由之路,阿富汗作为一个有着特殊文明和特殊地理位置的国家,他要走向现代化,需要有自己的路径,但必须走向现代化的道路,首先解决民众的生存问题,然后是生活质量的提升,现代民族国家的凝聚等一系列问题。

(照片:Elliot O’Donnell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