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复旦大学杨睿之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30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021年9月28日15:00,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杨睿之副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对数学结构主义的挑战”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博士后研究人员肖鸣、以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1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睿之副教授首先回顾了20世纪初数学哲学三大流派(逻辑主义、直觉主义、形式主义)的基本观点和主张,借此引出柏拉图主义和其他学派关于数学新公理的争论,以及结构主义的主要流派和代表人物。接下来,通过介绍作为数学基础的集合论,引出了作为集合论基础主义对立面的数学结构主义,并详细讲解了结构主义的主要分支和基本观点。

讲座的剩余部分,杨老师对结构主义提出了挑战。他首先质疑了结构主义的假想敌集合论基础主义的真实存在性,通过对冯诺依曼序数偏好的实用性、哥德尔的概念实在论、编码与算术化的考察试图论证集合论基础主义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数学哲学流派。接着通过论证结构主义各个流派的基本主张都在其他数学哲学流派中有类似的观点来反驳数学结构主义的哲学有效性。最后,杨老师详细地讨论了数学结构主义的数学有效性。他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数学有效的数学哲学,然后通过仔细考察结构主义的各种理论来说明它并不是一种数学有效的数学哲学。

讲座结束后,肖鸣博士对讲座中涉及的杨老师和Hamkins的技术性结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场的几位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数学哲学问题与杨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还有几位大一新生向杨老师请教了具体的技术性问题。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