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韩水法教授做客长江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11

本网讯(通讯员 刘浩)2021年10月9日晚,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承办的第一百三十四讲长江论坛在我院B214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中,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以“人类对象的逆对象化”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论坛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曾晓平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杨云飞教授、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陈江进教授、葛四友教授、美学教研室贺念副研究员、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师领副教授以及6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的引论环节,韩水法教授解释了讲座主题的含义:自古以来,人类的活动就在改变环境、创造对象。从启蒙时代开始,这种创造更是通过人类对自然规律的把握而上升为真正有意识的活动。然而由人类所创造的环境和对象也在改变甚至改造人类,现代人对各类电子产品的依赖就是对这种改变乃至改造的一种例示。主题中“逆对象化”概念的含义就是指人类创造的对象对人类的这种改变甚至改造。韩教授认为,这一问题虽然一直存在,但尚未在过去的哲学中被真正主题化,而强人工智能出现的可能性为对逆对象化现象进行哲学反思提供了契机。

讲座的正文环节分为六个部分。

首先,韩教授在“人工智能:从石器到神经起搏器”的标题下,揭示了在广度、强度、深度上,环境越来越成为人类活动的产物这一历史趋势,并以通过人工刺激产生快感从而治疗抑郁症和毒瘾的神经起搏器为例,展示了人类对环境的改造深入到人类意识领域后产生的人性问题:被神经起搏器干预的人拥有自由意志吗?我们该如何定义被神经起搏器逆对象化的人?

接着,韩教授以“逆对象化”为题,以一系列形象的事例展示了现代文明所创造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精神环境、知识环境和技术环境对人类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产生的深刻改变甚至改造——人没有意识到现代文明所创造的对象和环境正逐渐成为一个自主性的体系,而人类反而只是在“虚假的自主性”表象下适应对象体系。在此基础上,他批评了过往技术批判的两大缺陷:一是不可信,只能在书桌上批判技术,而在生活中仍不可避免地享受技术的便利从而也受制于技术;二是不深刻,未表明逆对象化现象在人类生存中的不可避免性。韩教授又表明逆对象化对政治哲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以自由是不受障碍为视野,过往政治哲学所理解的障碍一是自然的强制,二是他人的强制,但逆对象化要求考虑第三种障碍,即人所创造的对象对人的强制。逆对象化的现实性、过往技术批判的局限性以及逆对象化对政治哲学提出的新要求都表明,不考虑逆对象化问题,哲学对理性和自由的思考就仍然是盲目的。

继而,韩教授在“不确定性”的标题下强调,必须正面逆对象化的本质性特征——不确定性。他对康德和黑格尔的理性观提出了补充:人的立法所产生的对象正逐渐获得自主性而成为人无法控制的东西这一情形下,人的立法应该怎样被理解是康德哲学必须回应的问题;关于黑格尔哲学,逆对象化意味着人并不总是能“在自己的对象之中看到自身的本质”——人可能会陷入对象之中而无法返回自身。韩教授进一步总结到:康德主义和黑格尔主义的理性不足以排除逆对象化产生的不确定性及人类对之的恐惧,但哲学的工作不在于提供一种新的旨在消除不确定性的理性,而在于培育一种与不确定性共存的理性和一种在不确定性中决断的勇气。

讲座第四部分题为“异化与复古”,韩教授在这部分展示了面对逆对象化的两种不可行思路。第一种思路是异化理论。异化理论以绝对精神的彻底自我理解为前提,即要求人类的全知性,但站在人类中心主义立场上,这一要求是不可满足的。第二种思路是复古主义,韩教授称之为“虚骄的复古主义”。复古主义的缺陷有二:一是空想性——向理想古代的回退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二是复古主义实际上将其认为值得保留的现代性因素附加给了其幻想中的黄金时代,他称之为“拟现代的古代精神”。这种“虚骄的复古主义”最终可以追溯到一种“虚骄的伦理至上主义”,即相信存在着永恒不变的伦理法则,并试图用固定的伦理模式应对一切不确定性。

讲座第五部分,韩教授在前面分析的基础上,以“人类的出路”为题,试探性地提出了应对逆对象化的可行思路:在形而上的层面,哲学家应当尝试建立一种以变化和不确定性为原则的形而上学;在创造对象的实践层面,自主性最终会归属于人类还是人类对象仍然是不确定的,但人类应该在可预见的短期之内尽可能将逆对象化现象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讲座的末尾部分,韩教授以“面向未来的学习”为题,特别强调了教育层面内应对逆对象化的思路:第一,我们的学习应当面向不确定性,即尽可能全面地掌握知识、培育吸收和发现知识的能力以及面对不确定性的决断力;第二,应当培育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第三,不确定性本身应当成为教育所要传授的内容之一。

在问答环节,韩水法教授对贺念副研究员以及现场学生提出的“逆对象化和不确定性与结构主义和解构主义的异同”、“逆对象化发生在对象化之后还是对象化的过程之中”、“康德的立法理性失效的世界中,我们依靠什么原则进行决断”以及“逆对象化的不可阻挡性是否与人类中心主义立场相容”等问题作了精彩回答,并引发热烈讨论。

最后,曾晓平教授及现场师生对韩水法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讲座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